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雨后见彩虹——2010年景点门票收入统计分析
2011-01-26 18:19

 

  旅游景点门票收入统计数据,历来是我市整个旅游市场的晴雨表。通过对该数据的分析,基本上可以看出我市旅游经济的走向和趋势,这对于相关部门对旅游行业的发展决策,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一、2010年我市十大旅游景点分析

 

  2010年我市列入杭州市统计口径的十大旅游景点,经历了一个惊心动魄大幅下滑的上半年。通过全市上下的努力,从7月份开始成功扭转了连续四个月持续下滑的局面。全年呈现N型状态。

 

  上半年受雨水偏多等气候因素的影响,特别是受上海世博会巨大的辐射冲击,我市各大旅游景点接待人次下滑明显。上半年,全市旅游景点接待人次56.82万,比去年同期下降12.5%,旅游门票收入645.24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0.0%。仅5月和6月两个月不完全统计,我市旅游景点接待人次分别比上年同期减少21.2%和17.5%。也就是说,来建德旅游的人数比上年同期减少了7.4万多人。几个热门旅游景点的下滑更是令人担忧。如富春江国家森林公园,旅游人次和旅游门票收入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39.6%和35%;新安旅业发展有限公司下属几个景点的旅游人次和旅游门票收入同样下滑35%和25%。

 

  下半年我市旅游特色和潜能充分显现,不利局面迅速扭转。随着高温季节的来临,我市各旅游景点修缮工作相继完成,宣传力度不断增大,以及优惠政策的相继到位,全市旅游景点的游客及门票收入逐月上升。通过下半年的努力,全年旅游人次达到202.23万,旅游景点门票收入达到1842.70万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加16.9%和11.6%,实现了人数与收入双双达两位数的增幅。

 

  从全年的数据中,我们看出:

 

  1、上海世博会对我市的旅游市场造成的影响仅限于二季度,也就是在其开幕的前期,而后几个月就逐步减小了。

 

  2、下半年一举扭转了下滑势头,一方面是由于市委市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加大了宣传力度,出台了优惠政策,说明“清凉水世界、锦绣新安江”这块旅游品牌,已经在华东地区打响了;另一方面,由于我市几个新景点的推出和完善,也促成了下半年旅游旺季的持续。

 

  二、2011年我市旅游市场的展望与建议。

 

  最近,洪庆华市长指出要以5A级景区标准统领新安江的生态保护,这给我市的旅游建设指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1、突出做大做强“水”文章。从今年我市旅游景点门票收入统计数据反映出,做大做强“水”文章,是一条抵御旅游市场风云变幻的强有力武器。上海世博会,乃集全国甚至全世界的资源举行的盛会,凭借一个小小的浙西县级市,无论从人力物力还是财力上,都是无法与之相提并论的。可就是这样,我们建德旅游市场还是顶住了上海世博会对我市旅游市场的强大冲击。有例为证:

 

  富春江国家森林公园管理着两大旅游景点,都与水有关。一是富春江小三峡及葫芦瀑布漂流,还有一个是新安江夜游。2010年二季度正逢上海世博会开幕,三季度也是上海世博会热闹非凡之际。二季度,富春江国家森林公园旅游人次和门票收入两项指标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40.4%和37.4%,三季度则比上年同期上升50.1%和35.6%。从旅游人次上来说,三季度比二季度增加了15.41万人次。从旅游门票收入上来说,三季度比二季度增加184.18万元。

 

  可以说,2010年来建德旅游的游客,最喜欢的就是新安江的水。最热门的景点就是葫芦瀑布漂流与新安江水上夜游。

 

  2、做大做强休闲旅游产业。随着我市新安江温泉的开发和试营业,温泉和休闲农庄等新型旅游产业逐渐兴起,要研究和鼓励多种经济成分参与我市新型旅游业态的发展和建设。把休闲旅游真正当做一项产业来抓,经过几年的努力,休闲旅游将会成为我市旅游经济的一个重要支撑点。

 

  3、加强对基层旅游企业的统计队伍建设。从这些年的情况来看,对旅游产业的量值统计还很薄弱,没能够做到应统尽统,这样就无法准确真实地反映我市旅游经济的总量。因此,笔者建议旅游主管部门要与市统计部门积极配合,加强对基层旅游企业的统计培训,强化基层统计力量,以求及时准确反映我市的旅游经济情况。(通讯员 刘建一 记者 朱永标)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