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山庄悄悄地改变着山村
2011-02-16 14:50

 

  自从新安江街道丰产村大山里建起了一座休闲娱乐场所——龙野山庄以后,给山里人的生活和生产方式都带来了一些改变。

 

  这座山里最远的几个自然村,离新安江虽然只有7公里的路,但因为大山阻隔了交通,山里的土产运到新安江出售的比较少,农民家房前屋后的水果运到城里也卖不了几个钱,所以除了自己吃以外都是随它自生自灭了。现在虽然都建起了康庄路,路是好了但是农民习惯还是没法改变。

 

  龙野山庄建好以后吸引来了客人,来自城市的客人看到农村里的这些有机农产品,自然是非常的喜欢。像山上的板栗,客人们自己用竹竿敲打,然后照着村民的指点,用脚把外面的刺踩掉。虽然很辛苦但却都玩得非常的开心,回去的时候还能带上自己的劳动成果。村民也是开心的,不仅省去了采摘剥壳的力气,还能卖出比城里更高的价钱。

 

  而有柿子树的人家更是开心了,原来山上的柿子老百姓都很少有人去采了,采采麻烦又卖不了几个钱,每年秋天金灿灿的满树柿子,看是好看却大多数随着秋风落到了地面烂成了泥。这满树诱人的柿子是客人们的最爱。他们一个个拿着绑着布兜的竹竿,在主人的帮助下,采摘着一个个成熟的柿子,然后一个个吃得满嘴都是柿子汁,走的时候还要带上一大袋。客人们高兴农民也高兴,原本不好卖的柿子现在都能换成钱了,而且就在家门口,一点也不费劲。

 

  到田地里掰玉米,挖地瓜,这些简单而又有趣的农家采摘活动总是城里人最喜欢参与的。农民也能获得很好的效益。而田里出产山地西瓜更是山庄里必备的夏令水果。

 

  山里生态好,植被多,小动物自然也就多,像那些野兔野猪们总是喜欢下山来糟蹋庄稼,农民们管不胜管,以前常常是随它们去了。而现在不一样了,城里人爱吃这些野味,于是村民们就动脑筋去捕捉它们,野兔几乎是天天能抓到,而现在胆大的野猪大清早的也会在山沟里被发现。虽然大野猪抓不到,但是十几斤重的小野猪还是经常能抓到的。

 

  因为抓到了这些野物可以直接送到山庄里,价钱和城里价钱一样,农民的积极性就很高了,而山庄里也多很多美味的菜肴。有一天村民老郑晚上到山沟里去转了转,运气很好居然抓了两斤八两石鸡。一大早就拎着一大串石鸡来到了山庄里,山庄马上打电话问了下城里的价格,每斤106块。老郑说我也优惠你们山庄,就算100块一斤好了,高高兴兴地拿了280块钱回家了。

 

  山里的小溪一直通向新安江,溪水清澈有很多石斑鱼,以前村民们抓鱼都是放在鱼篓里,第二天拿到城里卖,每斤只有10块钱。现在因为山庄都要的是活的石斑鱼,所以他们也不用鱼篓,而是在身后拖着一个长长的网兜。抓来的鱼放在网兜里就不会死掉,活的石斑鱼卖到山庄里,价格比死了翻了一番还多。而山庄将活的鱼养在水池里,客人要吃的时候,现捞现烧很新鲜,更受客人欢迎。而在江边打渔的几户村民更是有了好销路,他们经常能抓到野生的甲鱼和乌龟,都会送到山庄里来,卖上个好价钱。

 

  山里的土产多,山庄的野味也多了,城里的人更喜欢到山庄来,山庄也更热闹了。山里的老百姓赚到的钱也更多了。(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