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春游古村新叶
2011-02-27 19:43

 

今年的春天比往年要来得晚一些,可今年古村新村的春天比往年更美一些,因为那里的桃花、梨花、油菜花比往年更多了,那号称中国明清建古建筑露天博物馆的新叶村几乎被烂漫的春花包围着,展现出一幅幅具有浓厚的古文化底蕴的春光图。春天来了,江西婺源为中国最美丽的乡村,那建德古村新叶就是浙江的小“婺源”。那一带的风光有与江西婺源相媲美。

每年“三月三”来临的时候,新叶更是热闹。有农贸集市,有祭祖活动,也有村民爱看的社戏等。也就在这一节日里,无论是在外工作、还是在外打工以及外籍的新叶人都会纷纷回来过节;亲朋好友、乡亲乡邻也会不邀自来来到新叶聚会。节日气氛胜过过大年。新叶人特纯朴好客,无论是亲朋好友还是素不相识的客人都会热情招待。这就是新叶村民礼仪之风,世代传承,令游客感受到他们的热情。

新叶村位于建德南大门大慈岩镇,与兰溪诸葛八卦村相邻。该村已有800多年的历史,明清建筑有200多幢,仅祠堂就有十余座,多年来一直受到乡土建筑保护专家、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陈志华教授等专家的关注,专家们几乎年年进村。在村民、专家和地方政府三方的齐心努力下,拆旧建新行为得以纠正,目前已经基本完成古建维修和民居改造,并维修祠堂厅阁,对一些影响古村风貌的“新建筑”进行了降层改造,成为难得的古村落保护范例,是我省目前保存最为完整的古村落之一,是江南一带罕见的明清古建筑群,被海内外古建筑专家誉为“中国明清建筑露天博物馆”。

到新叶村交通十分便利,从杭州进入的话,自驾车走高速到寿昌出口下,左转进入320国道,再走兰溪方向330国道至大慈岩镇后左转行7公里就到了目的地。杭州汽车西站每天有2班车到新叶;从杭州亦可先到建德,建德汽车南站每天有很多班车到新叶,早晨6点50分到傍晚5时30分,大约每隔30分一趟。从金华进入的话,可以到兰溪,每天有4班车进新叶村。现在从大慈岩镇到新叶村,景色超级好犹如进入江西婺源,一条窄窄的公路连接着新叶,四周都是小山和错落有致的田野,有桃花、梨花和成片的金光闪闪的油菜花,白墙黑瓦的小村落点缀其间,可以领略到这历史悠久、民风淳朴的世外桃源。

新叶村也有了四家家庭式的小餐馆,不仅有乡土味很浓的特色小吃、特色菜肴,也可以食宿。因为新叶村的村民朴实好客,也可随意到农家就餐。价格也实惠,一天吃住一起一人只要60至100元人民币。

其实,踏青、赏景、休闲、品农家菜在新叶一带还有李村、上吴方、汪山等到村,村庄的格局基本相似,那片的地形比较平缓,但错落有致。特别是李村,它是唐朝诗人李频的后裔,每年“二月二”(今年3月6日)也像新叶一样许多的民俗活动,这活动的规模不亚于新叶。李村“二月二”也正是初春的季节,气温宜人,景色更迷人。(范胜利)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