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亦诗亦歌亦景亦画成就17度建德新安江
2011-12-22 16:29

旅游休闲胜地

——亦诗亦歌亦景亦画成就17度建德新安江

17度由来,70米落差造就的传奇

17度因何而来并不复杂。建德新安江17度的水温,来自新安江水电站。从水电站70米高坝底喷涌而出的江水绕城东去,源自千岛湖深处的江水常年保持14-17度,水质特佳,无需处理即可达国家一级饮用水标准,“农夫山泉”就从这里流向全国各地。17度的江水,17度的气候,17度成为了建德新安江的重要标志。

作为建国后第一座自行设计、自制设备、自主建设的第一座大型水力发电站,新安江水电站至今依然是国人的骄傲。它于1957年4月1日动工建设,1960年4月22日,第一台7.25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开始发电,1977年9月,9台机组全部建成发电,年发电量18.6亿千瓦,对调节华东电网的用电负荷起着重要作用,为华东电网最大的水力发电站。长466米的大坝中有九个泄洪孔,自大坝建成以来,九个泄洪孔全部开放只遇到过一次。听闻当时的情景甚为壮观,犹如万马奔腾,势不可挡,胜于八月十六的钱塘潮。沿着坝下江边往水电站方向走,仰望新安江水电站的主体,甚是雄伟壮观。而如此浩大的工程,当年都凭人工操作浇灌制作,凝聚了上一代劳动者莫大的心血和汗水。

一江碧水逶迤东去,两岸人民尽得其利,成就了建德新安江的清凉世界、旅游胜地。17度恒温,是新安江水电站造就的,更是建设水电站的人民大众造就的,这一个不朽的传奇,将和建德这座城市血肉相融,从过去到现在直至未来。

17度江城,风清雾奇境如梦

建德新安江,“锦峰绣岭,山水之乡”,以“水清、风凉、雾奇”三绝闻名于世。其中,江雾是新安风景长卷的点睛之笔。

新安江的雾,当然因了那17度江水。它们相生相辅,没有这江好水,就没有一江奇雾;没有这江奇雾,就衬不出一江好水的灵性,就更没有建德这座城市的清凉奇幻的缘起了。

17度的江水,是充满活力的。当新安江大坝出水,一股股水的白练抛向空中,发出阵阵巨响,给下游的新安江注入了表面平静实则汹涌的湍急水流。一如江水滋润的这座城市,表面上看有着江南城市的慵懒和舒展,但在社会经济发展的各个层面,保持着旺盛的活力,正在快速发展。

17度的江水,是向往永恒的。新安江大坝以下,江水的流量是用大坝一次又一次的补充来调节的。而每一次补充的江水,都是17度的,这是一种动态的平衡,是一种更具美感的建构。建德新安江的水常年恒温保持在17度,这份默默的坚持,是为了这座城市的生长,也是为了每位游客的到来。

17度的江水,是立体惬意的。17度的新安江,让这座城市的生活节奏,也按照17度展开。17度是人体感觉最舒适的温度,17度的城市节奏,则是不慌不忙,刚刚好。要是你初到这里,多在江滨的公园走走,多去菜场码头看看,这些互相说着普通话的当地人,尽管他们的生活方式你一眼看不透,但不慌不忙不焦不躁的状态,那份惬意,是随处可见。如果在夜晚或者清晨的新安江边散步,你还能听到这座城市的呼吸,也是不慌不忙,刚刚好。

17度的江水,是适宜养生的。虽然新安江水库建成仅仅60年,但一江17度的好水滋养出的好生态,已经让建德成为养生的胜地。刚刚开张的“浙江省首个硫温泉——新安江温泉”将成为美女集散地;新安江两岸的好风景的村庄,则成了全国各地人们买房度假养老的最热门目的地。17度的建德新安江,有着怎样的魔力,让他们有如此的归属感?

前辈曾经在描写建德的游记里写道:“每个人梦里都有一个故乡,而在中国人的故乡梦中,断断少不了这样一些意境,远山近岑、芳草斜阳,泊舟烟渚、击揖中流,小巷人家、杨柳轻飏……这一切仿佛正在渐渐远去,而新安江之畔却还我们一个完整清晰的故园情境,难怪似曾相识。”

似曾相识。

耐看的东西,总是有似曾相识但越看越有新感觉越看越好看的共性。17度建德新安江亦如是。

17度建德新安江,旅游休闲好生活

一江碧水逶迤东去,宛如一个巨大的天然空调,给这座小城带来独特的小气候,使建德成为名闻遐迩的旅游休闲度假胜地。如今的建德,已从当初70多户人家的山野小渔村,发展成拥有10多万市区人口的中国第一水电城。长期的秀水保洁和生态保护,让建德获得了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等殊荣,更让建德成为了人们夏季避暑的绝佳选择。

因为新安江水库,才有了今天的建德新安江。

所以,17度,是建德•新安江的起源,把白沙渔村变成了今天的城市;17度,也是去建德•新安江旅行的起点,从这里出发,走进这片土地上的景色和人们;打开17度,打开新安之景的长卷,在对这里的生活逻辑的体验理解中,得到自我的成长。

以17度为起点,我们只要去一去新安江大坝、千岛湖好运岛、情人谷、下涯、七里扬帆、灵栖洞这些地方,就能印证气象概念里的17度。

打开17度,我们可以去江边的大排档感受新建德人的热情,去新安江硫温泉感受新时代的气息;我们必须去新叶古村、梅城古镇、九姓渔民婚礼的现场印证老建德人的独特气质;我们更要去大慈岩和绿荷塘楠木林感受17度的高度和广度。

打开17度,我们可以骑游山水,一路前行,一路风景,所有的压力、烦恼都被江水、被清风悄然带走了;我们可以在江边,或者在月亮岛上,有个藤椅、来杯清茶,体验被17度江水环绕晕染的袅袅江南丝竹;我们还得去体验红色草莓园、蓝色蓝莓园、黄色蜜梨园、橙色柑桔园这些山水自然美景之外的多彩生活。

你对17度建德新安江感悟的深入尺度,就是这趟旅行的收获程度。

为享17度,我们在一起

“17”,更具中国意味的表述,就是“一起”。“17”的谐音,便是旅游的本义——结伴同行、大家在一起的户外活动。这是偶然,也是必然。

春夏秋冬,新安江水一直17度,建德也一直适合你和亲朋的“一起”造访。

春去建德新安江,心在一起。春暖花开,油菜花田金黄,梨树放白,桃树吐红,邀请亲朋踏春,无论从景色人文交通各方面考虑,建德新安江都是最具说服力的选择。这样美好的春天,在新安江畔放飞心情,同行人的心却聚到了在一起。

夏去建德新安江,乐在一起。夏天的城市,从来都让人烦闷,即使被空调包围,焦躁还是如影随行。睡不好,消耗大,夏天对身体是个考验。其实,解决方案是现成的,邀请一帮朋友,去建德新安江寻找快乐,凉爽一夏。在17度的江水中,乐在一起,恢复的不仅是身体对温度的敏感,还有你对工作生活敏锐的感悟力。

秋去建德新安江,爱在一起。秋天的建德新安江,单说景色的话,最大的亮点,是大慈岩的大片银杏林和富春江畔层林尽染的两岸风光。大慈岩的天然立佛,伫立万年,沉默不语,注视着芸芸众生。要是在这个秋天,带上你的爱人,一起去大慈岩,在银杏林里回首甜蜜过往,在大佛前许愿憧憬未来,会给你们留下一个17度的温润秋天。

冬去建德新安江,暖在一起。虎年的冬日,新安江硫温泉开幕。因为硫温泉的美容功效,这里将成为浙西美女集散地。此去经年,每到冬季,邀上你身边的女人们,妈妈姐姐和爱人女儿,去建德泡泡新安江硫温泉吧。泡在一起,“硫”住美丽,留住亲情和友情。

17度的建德新安江,更有人文的含义。“在一起”,意味着众人的和睦、和谐。和是中华文化的精华,人与人之间要和,国与国之间要和,人与自然环境也要和。和谐的发展才真正的发展,否则必将适得其反。建德古代是睦州府的治所,睦者,和也;建德的名产五加皮酒叫致中和,这一个和字尽得风流。建德新安江,是一块和谐的土地,这里的和谐的山水,如果有了我们这些游客,才会真的和谐。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