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新叶村入选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2012-12-14 13:13

 

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获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日前已完成对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推荐名单公示。在公示的648个首批中国传统村落中,浙江省有43个入选,杭州地区3个入选,其中我市新叶村入选。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快速发展,一些历史悠久的传统村落正渐渐失去或改变其原始风貌,村落所附有的鲜明文化性逐渐被瓦解。国家有关部门表示,确定传统村落名录目的就是为了保护、传承好这些村落的建筑风貌、人文和自然生态环境。

全国传统村落调查工作于今年5月启动。根据评价认定体系,传统村落的现存建筑要有一定的久远度,文物保护单位的等级要达到标准,且传统建筑的占地规模,以及现存传统建筑(群)和周边环境保存要有一定的完整性,建筑的造型、结构、材料或装饰要有一定的美学价值,并有对传统技艺的传承。另外,传统村落的选址、规划等要代表所在地域、民族以及特定历史时期的典型特征,并有一定的科学、文化、历史以及考古的价值,还要与周边的自然环境相协调,同时,村落还要承载一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市文广新局对全市传统村落进行调查显示,我市共排摸出传统村落26个。此前,我市对传统村落的保护已有一定的基础。目前,我市新叶村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大慈岩上吴方村、李村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可以说,新叶村完成符合全国传统村落评价认定体系,入选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应当是实至名归。 (通讯员 尧志刚 记者 宋胜清)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