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DIY春节旅行有一套
2013-01-24 10:30

这个春节,和2012年国庆一样,高速公路将对7座以下小车进行免费通行,可以想象,届时无论是拜年,还是旅行,春节期间的高速又将迎来车流量的大增。因此,事先做好计划,沿着高速串起的美景,两三天内走遍想去的地方,也没有什么不可能的。

近途景区自然是春节出行的首选地,毕竟春节期间,咱们还有除了休闲旅行以外的各种传统节目要过。因此,记者走访了一些旅行社,询问经验丰富的导游,让他们推荐了长三角景点的特色,为您DIY春节旅行节目作出参考。

[懒人休闲游]

有了自驾车,东西南北找乐子,哪里休闲哪里去。现在,人们对于休闲游的定义,就是跑到一个地方,有得吃、有得住、有得犯一犯懒,周围再有地方可以动动就行。因此,美食+美景+便捷性才能构成别有风味的休闲地。

东线

宁波、象山最近成了旅游热门目的地。在宁波随处找个地方吃吃海鲜,或者到天一阁看看藏书,都是一件乐事。稍微再跑远一点儿,还可以去象山,看那儿的古城、渔村还有影视城,虽然都是人工制造的,但是不乏浓浓的“渔”味。海风带着少许海腥味,民宅的廊檐下无处不挂着和海有关的东西,比如大龙虾、带鱼、黄鱼……门前、廊下甚至连出售门票的小窗口都种着绿色植物。到了春节,可以品尝到渔港古城的另一种年味。

北线

在北线自驾车旅途中,杭州—嘉兴—苏州—常熟—沙家浜这一线,将给你带来关乎“吃”的话题。

车程四到五个小时,路况好,两日游为宜。最终目的地是沙家浜,那里到处充溢着适合懒人休闲度假的元素。

在阿庆嫂茶馆泡一壶香茶。天气晴好的日子里,小船穿行在芦苇荡中,听听那里的船工唱的好艄歌,让人又可以添得几分醉。若天气不太好,一大帮人可以泡茶馆,打打牌,聊聊天,冬日的沙家浜能给人带来暖意。度假村的住宿条件也不错。如果没有自驾车,也可以跟团出游。

南线

南线的楠溪江—文成—泰顺—太姥山也要提一提,车程有十多个小时,四到五天行程为宜。

此行的目的地是太姥山,在福建境内,以石景为主,观沧海日出。

在楠溪江,除了要领略苍坡古镇的美丽外,还要体验一下泰顺的年味,在这里可以看到世界上最美的廊桥——泗溪姐妹桥。正月十五元宵节,山乡百姓举行的活动丰富多彩,远近乡民纷纷赶到下武洋观看火树银花的良宵美景,一时人山人海,呈现祥和、热闹、欢乐的节日气氛。文成是刘基刘伯温的故里,在这里还可以游览瀑布群和烟波浩淼的天顶湖。

西线

西线是江郎山—婺源—景德镇,你可领略的是乡村美景,换种口味过年也很不错的。车程约八小时,三至四日游为宜。

车赴江山后游览中国丹霞第一奇峰——江郎山。在江山宿一夜后启程前往婺源,这里被称为“中国最美丽的乡村”。去过的人说,路上的景比景区的还要美丽。逛婺源民俗风情街,体会另一种气氛。景德镇在婺源附近,到浮梁古城的县衙“伸伸冤”(当地开发的一项娱乐节目),买一大堆喜欢的陶瓷。该线是游购一体化,活动内容非常丰富。

[古镇风情游]

其实在春节,在有限的时间里逛逛江浙沪的古镇,也是一个很好的打算,不仅景点集中,还能享受较为完善的服务接待,如果你有自驾车,那就更好了。

邻省江苏的古镇多,古镇的秀气宁静也能让我们品出春节的又一番滋味。

昆山锦溪水天一色,湖光秀丽,是锦溪风景有别于其他古镇的亮丽之处。周庄、同里的名气是大的,可安排两日游。第一天:早上出发赴周庄,游览周庄古镇:张厅、沈厅、双桥等,晚上欣赏美丽的古镇夜景,住周庄;第二天早餐后乘车赴同里,游览同里古镇:退思园、崇本堂、嘉荫堂、罗星洲等,下午返回。周庄和同里是两种不同的味道,游过作一番比较后你就知道了。

苏州木渎地处苏州城西,建德到木渎大约三个小时,可以在这里游览“乾隆民间行宫”——榜眼府第、虹饮山房,内有二十道清代皇帝圣旨真迹以及清代科举考试的乡试会试殿试卷、作弊工具的展出,弥足珍贵;下午游严家花园。从时间安排上来说不是很累,但内容很丰富。

另外,春节的古镇,常常会有一些惊喜,精心布置的装饰和精彩纷呈的活动,值得在这个春节好好欣赏。

旅行社:年前出发会更好

高速公路继续实施的长假出行优惠政策,给咱们的出游状况带来了怎样的改变呢?旅行社人士作出了基本判断:周边热门景点将继续火爆,初三至初五将是景区游客集中的时段。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去外地过年,虽然这样的消费者不是主流,但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在外过年。

对国内游来说,毕竟选择年初一、初二出发的客人占大部分,由于年初七要恢复上班,这样一来,使得人们在外游玩的实际时间相对缩短。旅行社估计,一些长线游如行程为六七日的东北线,在春节市场上会出现滞销的局面,而一些四五日游的产品会相对好销些。

记者为此询问了一些春节有出游计划的市民。刚刚办过喜酒的张先生打算蜜月游。当记者问他年三十是选择在外过还是陪父母一起过时,他的回答是后者,理由是新婚第一年总应该在家过。张先生把婚假与春节长假合起来用,目的地是巴厘岛,他和妻子准备在1月底就出发,争取在春节来临前返回,和自己的父母一起过年。

但有一些在家过年过“腻”了的人选择出去过年,已经习惯在海南过冬的王先生在QQ上回复了记者的询问,他现在已经身在海南,他的父母也准备年前出发去海南,由于宾馆是早在两个月前就预定好的,所以价格比现在去订更便宜。王先生说,其实身边有不少朋友是举家在海南过年的。

基于2012年国庆期间的高速之堵现象,旅行社人士建议,自驾车的市民最好提前预定房间,并及时了解景区春节开放情况,做好春节出行计划。另外,年前出发比大年初三以后出发,将会是避开旅行高峰的明智选择。

(文字/忽忽)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