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季度旅游业总体稳定 亮点中仍现隐忧
2013-04-26 14:08

尽管国内宏观经济总体偏冷,多地受禽流感、相关政策导向等因素影响,一定程度上对旅游业的发展带来了消极作用。不过,在今年一季度,我市旅游业总体呈现稳定发展状态,旅游经济总收入达到6.5亿元,同比增长6.56%。

市风景旅游局的相关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市接待国内外游客71.95万人次,同比增长8.86%,旅游经营收入1.35亿元,同比增长6.75%。仅计算全市9家主要收费景区的接待游客人次和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2.9%和45.3%。从宾馆业看,纳入统计范围的21家宾馆接待游客7.16万人次,营业收入4396.74万元,平均客房出租率下滑将近3%。

对于今年旅游业的利好因素——多个假期告诉免受通行费以及天气状况,加上部分企业加大了市场促销和活动优惠力度,新安江玉温泉等部分景区呈现发展良好态势,其中新安江玉温泉一季度接待游客4.13万人次,实现营收437万元,业绩颇在业界惊艳。与此同时,乡村旅游点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纳入统计范围的12家乡村旅游点数据显示,1-3月接待游人7.2万人次,实现经营收入达621.49万元,已然成为当前休闲旅游消费的热点去处。

从整体数据的指标来看,宏观经济环境和相关政策的影响并未显出,但市风景旅游局相关人士指出,针对个性指标而言,不少行业存在发展隐忧。受政策环境冲击较大的主要是宾馆饭店业,一季度全市8家星级宾馆接待2.46万人次,同比下降26.6%;营收966.89万元,同比下降37.2%,客房平均出租率同比下降26.6%。三项指标均大幅下滑的原因,经分析和当前宏观形势有着密切关系,同时也反映出个别企业在营销策略上存在弱势。

旅游景区、旅行社和星级酒店,是拉动旅游产业发展的三驾马车。一季度,遭遇发展瓶颈的宾馆业,正在阵痛期中寻找转型升级的机遇。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已经进入了大众旅游时代,部分饭店应当加快调整消费结构,细化大众消费和高端消费市场,走出量质并举的发展之路来。在宾馆业,值得一提的就是半岛凯豪大酒店,一季度该酒店的营收同比增长8.68%,客房接待量同比增长13.5%,与此同时仍保留着我市客房日均价的领军地位。

为了及早摆脱政策消极影响,部分餐饮店已经走起了“亲民”路线,通过多样化餐饮产品的开发,吸引本土、家庭和中端消费者,以适应更多层次的需求。还有部分宾馆,积极开拓客房销售的新渠道,让客房、餐饮实现套餐式出售,拉动宾馆的综合消费收入。

市风景旅游局相关人士表示,该局将继续延续一季度的政策扶持力度,鼓励企业自主出台市场销售政策,最大限度对冲政策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今年该局将加强旅游业与一产、二产以及三产其他业态的融合发展力度,推出乡村风情游以及观光农业采摘游,以及工业旅游的改造,并形成产品推向市场。(记者 胡燕群 通讯员 蒋华平)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