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叶古村被评为2013杭州十大美丽样本
2013-12-04 16:33

12月2日,在杭州城市生活文化联展上,被誉为“中国东南农耕文化活化石”的新叶古村,因其遗世独立传承千年农耕文化的独特魅力而入选2013杭州十大美丽样本,美丽标语为“新叶古村居,流连世外源”。

新叶村位于建德西南大慈岩镇,2000年被批准为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走进新叶,你会发现,这是一个历史悠久、民风淳朴的古村,是一幅被飞速发展的时代无意间遗落下来的历史画卷,是一处令现代人流连的世外桃源。走进新叶村,让人感觉到现代社会少有的自然和恬静。

新叶村建于南宋嘉定十二年(1219年),由于村子以村后的玉华山为主山,所以新叶村子系被称为玉华叶氏。据考证,新叶村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叶氏聚居村,被海内外古建筑专家誉为“中国明清建筑露天博物馆”。2010年,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授予第五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荣誉称号,2013年新叶村乡土建筑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杭州市经济信息研究院副院长赵申生这样点评新叶古村美丽样本:这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村,展现一幅明清古建筑的历史画卷,残柱、古井、老墙上摩挲,让你慨叹时光力量;十里荷塘,让你流连忘返。她不愧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都市远郊富有活力的美丽之村。(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