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快到网:打造货车版的“滴滴打车”
2014-09-23 17:21

十余年后重回建德的吴建勋要为家乡打造电商物流基地出力

当年,作为建德的高考状元,吴建勋带着梦想走进了大学校园。如今,作为杭州灿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带着智慧物流平台———“快到网”重返家乡,期望通过集聚整合物流企业,吸引物流企业总部入驻,为建德打造一个现代化的大型电商物流基地。而该项目也是我市今年首个正式签约的招商引税项目。

“滴滴打车”因其方便、快捷和信息共享等特点,成为了许多现代都市人智能手机中必备的APP软件。今年3月份正式上线的“快到网”,目的就是打造一个货车版的“滴滴打车”。对于为何要开发“快到网”,在物流行业打拼十余年的吴建勋告诉记者,“传统的货运交易模式中,货主、物流公司、货车司机、收货方四者的信息是割裂的,因而平均配载时间长达两天多,而这个等待时间如果算成使用价值可达五六千元,这也导致车辆的使用率非常低。”吴建勋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一位建德的司机将货物运往上海,原路返回时,他如果想再运一批货,就需要到当地的货运市场寻找货源,大多是情况下需要花费较长的时间才能找到,甚至有时只能空载而归。同样,物流企业也会出现找不到符合要求的货车的状况。这些问题是导致国内物流成本高居不下的主要因素。吴建勋表示,“传统货运交易弊端无法解决,究其原因,还是物流公司和货运司机之间的信息沟通严重不对称。”正是看到了这些问题,吴建勋萌发了将线下庞大的货运市场搬到网络上,建立物流企业与货车司机信息沟通的渠道,方便双方及时完成车货匹配,从而实现物流公司和货运司机的“零等待”。

虽然这个想法在2008年就已经产生了,但是由于当时技术条件不够完善,难以实现。用吴建勋的话来说,很难想象一个货车司机随身带着一个笔记本电脑去开车。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快到网”也就应运而生。据了解,“快到网”主要有WEB端和APP端两部分组成,物流公司可以在“快到网”的网页上发布货物类型、运输到达地点,以及所需要的车型等信息;货车司机在安装注册“快到网”手机APP之后,可以把自己的车型、可运载的货物种类、到达地点,以及返回地等信息上传到网站;网站后台则会实现货源和车源信息自动匹配,将符合双方要求的信息推送给物流公司或车主。同时,物流公司通过“快到网”可对货车行走路线、地点信息等进行实时查询,货车司机也可通过APP查找合适的货源。

记者在“快到网”的页面上看到,目前在“快到网”注册的物流企业已经有两千多家,发布货源信息达26万余次,而司机端APP共下载并安装了2万次,每日的新下载量达到了200余次。对于未来的发展,吴建勋表示,当前虽然也有不少同类产品在推广,但并未形成一定的规模,行业公认的龙头企业还未出现。我们利用自己多年在业内积累的资源,在推广营销上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而“快到网”的目标就是要成为物流界的“淘宝网”,成为全国最大的“打货的”网。

谈起为何要回到家乡打造物流电商基地,吴建勋表示,“快到网”需要一个线下的基地,而建德作为自己的老家,肯定是自己的首选,这也是身为建商回馈家乡应尽的责任。建德优秀的自然环境、政策环境和生活环境,有利于吸引物流企业将总部迁到这里,因此在建德建立第一个“快到网”物流基地非常合适。而“快到网”收集到的庞大的信息资源和客户群体,也能够为建德打造现代化的大型物流电商基地作出应有的贡献。(记者 龚一桦)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