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爸爸去哪儿》火了新叶,带动了当地村民收入增长
2014-10-09 15:18

 

《爸爸去哪儿》的拍摄红了建德新叶古村,游客络绎不绝,旅游刺激了消费,给当地村民创造了就业的机会,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当地村民改变了,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共有近百人回到村里发展,农家乐也由原来的8家增加到30多家。而仅国庆黄金周,临时工作岗位就招聘了40多位村民。

他们回来了……

对1987年出生的小叶来说,《爸爸去哪儿》的拍摄给他最大的改变就是“他回家创业了”。

家里的农家乐叫“西山人家”,是建德新叶古村最早一批的农家乐,他说在建德工作1、2年,都是偶尔回家帮下忙,自从《爸爸去哪儿》来到新叶播出后,生意好起来,他看到了新叶发展的前景,今年7月份毅然辞掉了工作决定回到家里创业。他介绍到,家里有住宿、吃饭及传统点心的服务,家里多做团队为主,今年7、8两个月的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倍。年轻人有自己的想法,他说一方面继续发展农家乐,另一方面将推出传统点心——水米糕。目前他家水米糕基于人手及基层设施跟不上,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这也是他接下来会进一步考虑的地方。

8月7日,原本搞装修的师傅不搞装修了,回新叶开起了一家名为荷塘农家特色菜的农家乐,有餐饮及住宿的服务。老板说《爸爸去哪儿》播出后游客增加,考虑到自家地理位置好,就决定回家开农家乐。现在4个大人,2个小孩在家,节假日基本爆满,所以忙时还要再请2-3人帮忙。老板说刚开2个月,收入还可以,而且一家人在一起很开心,还有时间照顾照顾孩子。

他们火了……

爸爸去哪儿的拍摄火了明星农家乐,村民紧紧抓住明星效应开设了如杨阳洋饭店、陆毅就餐处等农家乐。

昔日与黄磊搭戏的“白娘子”化身厨娘了,她说父母在家开了小吃店,现在节假日、周末就回家帮忙烧菜。7、8月份很多人都找她拍照然后在她家吃饭,最多一天有6、7百元的收入。现在爸妈把家里的绿豆、黑芝麻、桔子等农产品放在家门口卖,对于年纪较大的父母来说也是一批额外的收入。

1998年开始营业的新叶古村超市老板姓叶,他介绍说今年7月4日以后就比往年忙的多了。他专门在网上订购了1000张爸爸去哪儿的标志,并把贴在具有新叶特色的圆锥性帽上,生意不错。一个最大的变化就是,以前麻辣鲜等调料一年卖不了几包,但现在农家乐多起来后,隔几天就要去进货供不应求。

他们不害羞了……

村里书记介绍说游客多了之后最大的改变是:村民不害羞了。起初要组织几个人设小摊卖东西,因为村民都过农耕生活、怕经商,没有人愿意都觉得不好意思。但到现在觉得做生意能赚钱,一个个带动起来,家里有点东西就拿出来卖,根本不需要组织。现在至少有近百人回村发展了,有的发展了农家乐,有的就开始设摊卖卖家里的东西。

新叶的村民们都根据自家的“条件”,尤其是年纪较大的村民都加入了小摊行业。一路走去可以看到爷爷奶奶在卖莲蓬、桔子、柚子、板栗、柿子等农产品,粽子、油沸果、混沌、水晶糕等小吃;还有较年轻的村民去进货卖起了儿童玩具、帽子、水果等等小东西;

专门从事小生意的陈老板说自从播了《爸爸去哪儿》新叶篇之后,他就拎上行李在新叶租房设摊卖小孩子玩具、学习用品、大人饰品等小东西。他说当时自己是第一个摆摊卖东西的,是“鼻祖”,但十一黄金周结束,他就要离开新叶了。原因就是本地村民摆摊的太多的,而且卖的东西多种多样,对他的生意产生了强力的冲击。他说到新叶暑假、节假日游客多,收入还是比较可观的,他印象中收入最好的一天营业额有1500多。

这《爸爸去哪儿》火了新叶景区,吸引了大量的游客,促进了就业,带动了当地村民收入增长。

(见习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