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榧树嫩梢枯萎引纠纷,专家破案捉“元凶”
2009-06-15 10:07

   

    近段时间来,三都镇寿峰村里钱自然村十多株草榧树上,刚抽出的嫩梢及新叶,没过几天,就出现枯萎、枯死的现象,果农老钱却认为是一村民在他的榧树上喷洒了草甘膦除草剂造成的,为此而引发了向对方要求赔偿损失的纠纷,村干部调解多次仍没结果。6月10日,市林业局干果首席专家郞学军得知此事后,立即赶到现场,经调查确认导致榧树受损的“元凶”是一种叫硕丽盲蝽的害虫吸食嫩梢汁液造成的,从而化解了双方争执多日的一场纠纷。 

    这十多株已有上百年树龄的草榧,共涉及到五六位农户。前些天,果农老钱到山上查看草榧树生长情况时,发现大部分刚抽出的嫩梢不知什么原因枯萎了,这将严重影响产量,令他心痛不已。随后,他又查看了附近几家农户的草榧树,均发现其他几棵榧树也出现类似情况。当时,老钱认为,这与某村民在自己的榧树上喷洒过草甘膦除草剂有关,便要求对方赔偿损失。据当时参与调解此事的该村支书陈宝山说:前些天,某村民确在榧树附近的地上喷洒过草甘膦,可他是为了除草而喷洒农药的。他还分析说,这十多株草榧树,树形高大,而用喷雾器也很难将药水喷洒到七八米高的树冠上。他觉得除草剂给榧树嫩梢造成枯萎的可能性极小。由于老钱坚持自己的观点,村里曾多次调解,但都没有结果。 

    市林业局干果首席专家郞学军得知此事后,立即赶赴该村,调查引起草榧树嫩梢枯萎的真正“元凶”?在现场,专家对十多株有共同症状的榧树进行了认真仔细的观察与分析。专家分析说,如果是药害,会出现树叶一片枯黄的症状,不会只是树枝嫩梢有零零落落的枯萎症状。为此,专家当场就认定,榧树嫩梢枯萎与喷洒除草剂无关。 

    那么嫩梢枯萎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郞学军在榧树树枝上发现,有一种叫硕丽盲蝽的害虫,这是香榧或草榧树上常见的一种害虫。这种害虫躲藏在树皮夹缝中,随着季节的变化,只要榧树开始抽芽,它就会爬出来,专门吸食嫩梢中的汁液,会造成嫩梢枯萎或枯死,危害严重的话,还将导致减产一半左右。由于此害虫体型较小,再加上榧树树形高大,枝叶生长茂盛,一般是很难发现它的。 

    对此,郞学军利用村里的广播,专门给村民们上了一堂如何加强草榧、香榧树的生产管理技术课,同时建议广大榧农要抓住时机,用杀灭菊脂类农药适时防治硕丽盲蝽害虫,以确保草榧不减产。

    建德新闻网记者:宁文武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