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以项目建设为载体提升我市农业产业化水平
2009-09-06 20:51

    今年以来,市农办紧紧围绕“政策推动,龙头带动,项目拉动,品牌驱动,改革促动”的发展要求,以十大农业产业项目建设为载体,开拓思路,强化项目服务,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主体的培育与建设,确保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今年,精品千岛银珍茶开发与展示展销、鑫欣生猪生态养殖、新建之江养殖分场、3万吨秸秆干馏热解综合利用、大库湾香榧深加工、思味王万吨鲜紫薯深加工、2000吨水产品加工、千岛锦王休闲观光基地建设、15000吨茶饼浸出、铁皮石斛良种选育和有机栽培研发等10个农业产业项目均列入了市政府工作报告目标责任制考核。10个产业项目计划投资1.1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0.8亿元,其中千岛银珍茶、思味王鲜紫薯加工2个项目已建成投产,其余项目正按预期目标有序推进。

 

    产业项目的建成投产,不仅使作为实施主体的企业获得丰厚的经济效益,而且能使当地农业经济结构发生调整或升级,凸显更为深广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以去年十大产业项目之一的“三都果蔬罐头加工”为例,该项目建设主体建德新安江绿帆达食品有限公司,自去年10月份投产以来,已实现3000余万元的外贸销售产值。在三都柑桔的收获期,企业共收购了9000余吨柑桔,每天加工60吨柑桔,切实解决了农民卖桔难的问题。同时,企业季节合同用工有600余人,为当地富余劳动力增加了经济收入。

 

    十大产业项目工程是我市发展现代农业众多抓手中的重要一环,如果放之于整个农业产业化动力系统,其蝴蝶效应显而易见。十大产业项目自2008年初实施以来,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力度随之加大,市级农业龙头企业由29家增加至目前的49家,其中杭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由9家增至16家。农业龙头企业销售产值也由8.7亿元提高至11.9亿元,利润由3800万元提高至5300万元,联结本市基地数由23万亩提高至27万亩,联结农户数由6.5万户提高至7.6万户。

 

    按目前效益估算,今年的十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新增销售产值2亿元,带动农村基地3.3万亩,联结农户7060户,为我市农业一、二、三产增加间接收入4800余万元。今年的10个项目,侧重农产品加工企业的技改投建,以三都工业园区为例,就有大库湾香榧深加工、思味王万吨鲜紫薯深加工2个项目进驻,还有杨村桥的山水郎2000吨水产品加工项目等,这些农产品加工企业的成长,产业层次的提升和企业规模的扩张,能够带动种植、养殖业的发展,使农民有机会对接企业,打开农产品销路;企业有机会对接农民,解决有机或无公害农产品原料的供应。农业产业项目的性质决定了农业企业与农村基地存在着密切的关联,存在着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发展前景,从而也能形成和谐的农村经济新格局和稳定的农村社会新秩序。

 

 

建德新闻网通讯员:张宏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