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洋镇建南村:冬闲不闲  管理果园
2010-01-14 20:30

近一段时间一来,大洋镇建南村枇杷种植大户章连春忙着给自家的30多亩枇杷树杀虫施肥,铺设稻草,为来年果实的增产丰收打好基础。在建南村,像他这样的农户还有很多。枇杷,已成为建南村农户的经济支柱,使果农实现了致富增收。

近几年来,章家枇杷在市场上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价格也跟着水涨船高,这有力地带动了当地农户的种植热情。建南村以章家自然村种植枇杷为主,至今已有20多年历史。随着经济效益的不断增加及管理技术的提高,种植面积从过去的十几亩,发展到3000多亩,且每年均以10%的速度递增。该村主任章树红乐呵呵地告诉记者:“由于去年枇杷效益好,白枇杷每公斤达40元,亩收入达五六千元,种得多的农户每年能有十多万元的收入。”。据悉,为扩大枇杷市场,该村也在积极努力,将原先只有1000平方米的经营批发市场,再扩大到5000平方米左右,以适应市场的经营能力,目前村里正在着手筹办相关的事宜。

受枇杷效益好的驱动,今年入冬以来,该村果农对枇杷的冬季管理大为重视。在霜冻到来之前,果农们有的用垃圾肥、塘泥、田泥覆盖树根;有的用稻草盖土,以增加土温,保护根群。以期增加肥效,确保树体安全越冬。与此同时,为防止花穗在寒霜冷雨之中受冻,保护花穗多结果实,该村的农技人员还手把手地传授果农相关技术。在枇杷开花时,最好用草将花穗盖住,这样减少霜冻直接侵袭,做到防寒保花。记者在该村的枇杷山上看到,年过六旬的果农陈老汉正给枇杷树施肥。他高兴地说:“现在枇杷效益好,自己隔三差五都要去山上看一看果树生长的情况,一旦发现病虫害,就可以及时防治了。”

据了解,由于枇杷的种植效益一年比一年好,加上有关部门的技术指导,果农对管理果园的积极性得到很大提高,为来年的丰产打好了基础。

建德新闻网记者:宁文武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