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傅庆平:要像开店一样,经营种瓜种菜
2010-01-19 13:14

时下,正值冬闲季节。记者在寿昌镇山峰村田间看到,种植大户傅庆平与妻子正忙于搭建一个个瓜菜大棚,为今春种植35亩经济作物做好前期准备工作。1月18日下午,傅庆平高兴地告诉记者:“去年经营了22亩土地,依靠科技新技术,分别种植西瓜,小番薯、蔬菜、水稻及油菜等作物,取得了十多万元的好收入!”。

今年40岁的傅庆平过去在种植西瓜与蔬菜时,因缺乏技术,只能小打小闹,不敢从事规模经营,一年辛苦下来,收入也一般。2009年,他在市粮油站的技术支持下,转变观念,因地制宜,大胆地在村里流转了22亩土地进行规模经营,同时依靠新技术及新品种,合理种植搭配,让限有的承包耕地不闲置一季。就这样,傅庆平与妻子春天移植西瓜秧苗,夏季卖瓜,秋季轮作小番薯、蔬菜及粮食作物。尤其是种植西瓜时,他采用搭建塑料大棚,安装滴灌等现代农业生产设施,这样不光省工省时,还起到节本增效的作用。在种植时又采用西瓜高产栽培新技术,种一次瓜苗,可从5月初开始到11月初为止,可一直采收四五批瓜,亩产量高达4500-5000公斤,亩产值近万元,这给他带来丰厚的收入。期间,他在西瓜采收结束后,又轮种青菜、花菜、大白菜等蔬菜品种,春夏秋冬轮番耕作,实现了多种多收。“去年种植的小番薯新品种,亩产量均在1000公斤,价格5元一斤左右,收成不扉!”。记者采访时发现,傅庆平这种西瓜加蔬菜等多种作物种植的新模式,不仅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更多地增加了经济效益。不过,掌握一技之长的傅庆平觉得种好西瓜,先把好移植秧苗过程生长期的管理,适时做好整枝、疏果、施肥的管理“三部曲”,同时也要控制好室内温湿度,这也西瓜获得高产的关键条件。“辛辛苦苦又一年。可喜的是,不光瓜菜种的好,去年就连所种的4亩多水稻收成也不错,一过称,亩产量高达1500斤,这是咱家种粮史上的吉尼斯纪录呀!“傅庆平的妻子喜滋滋地向记者说。

“种植经济作物,品种多,销路就宽了。就如像开店一样,商品多了,客户的选购余地大了,利润才会高!”傅庆平自信地说。如今,傅庆平在种瓜种菜也像开店一样,你无我有,你有我优,多种经营,不断地适应市场竞争能力。据悉,今年,他将投资12万元,继续扩大种植经营规模,力争在希望的田野里有更大的收获。

建德新闻网记者:宁文武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