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苦瓜连作易发病菌 嫁接苗可攻克难题
2010-03-11 19:05

 

连日来,在寿昌镇大塘边村蔬菜种植基地里,种植大户李国生正忙于将4000多株长势旺盛的苦瓜嫁接苗分批移植到一个个大棚内定植。据了解,李国生采用苦瓜接穗嫁接到丝瓜砧木上所繁育的秧苗不光能提高品质,且亩产量至少比常规种植增30%。同时,他再也不用因连续种植多年的土地而受病菌侵害所犯愁了。

种植苦瓜至今有十多年历史的该镇大塘边村村民李国生在2007年春夏两季种植苦瓜时,只见一株株枝繁叶茂,正开花结果的苦瓜藤条上,渐渐地枯萎死掉,十多亩苦瓜当年就造成了不小的经济损失。面对这一突如其来的病情危害,李国生随即向当地的农业部门求助。有关农业技术专家随即对他的蔬菜种植基地进行查看,他们认为李国生所种植的苦瓜由于连续多年在同一块地里种植,使土壤生产了大量的病菌危害,致使植物根系腐烂变质,感染了枯萎病与白粉病,即使对土层进行消毒,一也很难治愈,这也是苦瓜枝叶枝条枯黄枯死的主要原因。为此,李国生在专家的指点下,清醒地认识到要想连续种植苦瓜,必须采用新技术栽培来攻克这一种植难题。

2008年春,李国生从当地农业技术部门及相关的农业信息网上得知,连续种植苦瓜可采用嫁接苗移植避免病菌的复发。于是,他又赶到金华等地,以7.5元一株的高价,一口气购买了苦瓜嫁接苗400株,进行先种植试验。同时,李国生根据其苗的嫁接手法进行多批次、不同刀法的摸索与试验,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总结出采用丝瓜、南瓜等不同砧木和不同接穗所繁育的秧苗,均获得了成功,其所种植的苦瓜产量高,品质远远高于同品种类不嫁接的常规栽培方法,每亩平均单产达3641公斤,比未嫁接单产每亩2106公斤增535公斤。

由于苦瓜嫁接苗的单价高,对规模经营采用购苗的方式来种植不划算,于是李国生今年立春一过,就自繁自育苦瓜与丝瓜秧苗,并进行了嫁接,其成活率达95%以上。同时他还得出一条经验,在棚内嫁接时,一定要掌握好温度、温度及光照等这几个因素,否则嫁接的成活率就会下降。

今年他种植苦瓜面积50多亩,全都采用自己的嫁接苗进行移植栽培,这样再可以避免病菌危害的风险了。

建德新闻网记者:宁文武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