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今年全省首家农村资金互助社在大同镇试点开展
2010-07-15 19:47

    7月15日上午,负责浙江资金互助社工作的浙江银监局非现场监管四处的沈继荣副处长给大同蚕桑专业合作社带来了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经省农办、农业厅、浙江银监局等单位研究决定,同意该合作社成立农村资金互助社。这意味着继去年我省在台州温岭和临海、湖州德清、丽水缙云进行试点,成立4家农村资金互助社后,建德成为今年我省首家试点农村资金互助社的地区。

 

    是日上午,沈继荣一行参观了位于大同徐韩村的大同桑蚕专业合作社,详细了解合作社运作情况。随后,还就大同桑蚕专业合作社开办农村资金互助合作社与我市相关单位进行座谈。沈继荣希望我市尽快启动该项工作,并成立相关组织,帮助筹建农村资金互助社。

 

    副市长徐建华表示,我市要建立组织机构,加强领导,尽快启动,尽早成立,争取在三季度前做好筹备工作,同时部门加强协调,确保效果,有决心将农村资金互助社做好。

 

    据了解,农村资金互助社是指经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由乡镇、行政村农民和农村小企业自愿入股组成,为社员提供存款、贷款、结算等业务的社区互助性银行业金融机构。它实行封闭运行,旨在为农民谋福利,为生产提供保障。

 

    当日,得知自己所在的专业合作社可以成立农村资金互助社,身为合作社理事长的黄国成异常高兴。他告诉记者,创建于2001年的大同蚕桑专业合作社经过近10年的发展,已有社员630户,蚕桑基地面积近6000亩,养蚕已成为当地人致富的一个重要途径。蚕农们在养蚕过程中,无论是购买蚕用物资,还是推广新品种、新技术,都需要花钱,特别是蚕茧收购时节,资金周转更是一个现实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仅徐韩村一年就有1000万元的贷款需求。这些资金从哪里来呢?从银行贷要抵押,手续多,周期长,更多的人是找亲戚朋友借。有了农村资金互助社后,社员能方便快捷地贷到款,无需抵押,利率和银行一样,这项工作做到了真正为农民着想。

 

  建德新闻网记者:黄 倩

责任编辑: 余 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