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超额完成“十一五”改造水产养殖塘任务
2011-01-05 14:36

 

  日前,记者从市水利水产局获悉,我市在“十一五”期间,超额完成了省“百万亩生态型水产养殖塘标准化建设工程”目标任务。

 

  截至2010年11月底,我市已完成改造水产养殖塘面积6247亩,完成计划数的135.8%,超额完成了建设改造任务。其中申报省级示范项目面积达到4847亩,并已全部通过竣工验收。

 

  水产养殖池塘是渔业增效增收的重要基础。而水产养殖塘标准化建设工程是确保渔业基础产能,促进渔业产业持续发展的重要载体。

 

  “百万亩生态型水产养殖塘标准化示范建设项目”就是将低产粗放、污染型养殖水域改造成高产高效、无公害的生态型标准化鱼塘,是一项切切实实的惠民工程。

 

  从2005年开始,我市就率先实施了低产养殖水域改造,分乡镇落实目标任务。市政府出台政策,加大对水产养殖池塘改造扶持力度,鼓励各乡镇将工程实施与落实水产养殖塘所有者、承包经营投入和管理责任制有机结合,坚持“谁投资、谁受益”,借鉴和推广多元投入、借贷改塘、招标还贷、延长承包期和园区化建设等做法,取得了成功经验。通过对池塘、坝拦库湾等低产养殖水域进行改造,以改善养殖设施条件和增强抗御自然风险能力。

 

  2006~2010年,我市共完成省级示范项目9个,养殖面积4847亩,投资832万元,改造竣工验收合格率为100%。项目实施后,实现销售收入2548万元,利润623万元,平均养殖利润率24.5%,增加农民就业劳动力179人,渔民人均增收12905元。

 

  标准化鱼塘示范建设工程的成功实施,促进经营者建立起鱼塘长效管理新机制,完善了养殖塘基础设施,规范了养殖生产,降低了养殖污染。同时在实行健康生态养殖技术方面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推广作用。通过生态型水产养殖塘标准化建设,基本形成了健康、生态养殖的意识和氛围,推进了我市现代渔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记者 王莉莎)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