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瓜藤枯死急煞种瓜人 急人所急秧苗送田头
2011-05-10 21:27

长势一片郁郁葱葱的1.5亩西瓜,有的幼瓜已长得大如皮球,再过半个月就可上市了。没想到,这样生长在大棚里的好端端西瓜竟像似被烈火熏烤过一样,枝条与瓜藤却一天天地变得枯黄,有的还死掉,这让玉环县在航头镇庙口张村租田种瓜的鲍士夫痛惜不已。4月27日,市西瓜产业协会的相关负责人得知这一消息后,马上联系了与传化集团取得联系,于5月7日下午将急需的400多株嫁接苗亲自送到鲍士夫的田头,让他及时地补种了秧苗,尽量减小经济损失。

玉环县瓜农鲍士夫夫妻路途遥遥,不辞辛苦,今年来到航头镇庙口张村向当地的农户租了20多亩良田,用来种植大棚西瓜。今年2月底,夫妻俩将5000多株西瓜秧苗移植到大田后,经过二个多月的精心培育管理,一丘丘西瓜长势一片绿油油,一根根粗壮的瓜藤枝头上均结出了壮实的幼果,预示着首批西瓜将是一个丰产的好兆头。

如今,在鲍士夫的瓜田里,大多数西瓜的个头长得如皮球般大,再过十多天时间,有的就可采摘上市了。可万万没有想到,这片长得好端端西瓜在4月中旬时,他突然发现其中的五六个大棚内,不少西瓜的瓜藤渐渐地变得一天比一天焦黄,有的枝条也枯死了,令他不知如何是好。再说,现在来繁育新的西瓜秧苗,也赶不上季节种植了。看来,鲍士夫这回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原先长得一片葱郁的瓜田要变成空荡荡的闲置田了。

4月27日,市西瓜产业协会的相关负责人得知玉环瓜农鲍士夫遇到了在西瓜生产上遇到困难后,急他人所急,想他人所想,立即帮他到传化集团及时预订了400多株西瓜嫁接苗,使他这块空闲田能重新种上西瓜,帮助他一起克服暂时的生产困难。

“真是谢谢建德的领导,能及时帮助我购买这批西瓜秧苗,这回可以重新恢复生产,减少损失了!”5月7日下午,当鲍士夫在田头看到市西瓜产业协会的相关人员亲自将急需的西瓜秧苗送到他的田间,便紧紧地拉着在场的人员手,一脸激动地说。

据了解,鲍士夫在市西瓜产业协会的帮助下,通过及时补种这批瓜西苗,经过培育,届时还可以再次采收三批西瓜,减小了一定的经济损失。

市西瓜产业协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鲍士夫种植的少部分西瓜藤出现枯萎病的起因是由于租来的这部分田块中,有人在去年已种过西瓜了,从而导致了西瓜枯萎病的发生。这回通过及时补种秧苗,今年仍可以采摘三批左右,经济损失相对要注得多。同时该协会的负责人表示,每年在西瓜种植中,都会遇到一些瓜农在生产上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作为服务部门,都会尽其所能,给予提供积极的服务与帮助。

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