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珍稀茶树“黄金芽”在我市引种成功
2011-05-29 19:58

近日,大同镇上马村千里岗茶叶种植基地内一派生机,一片长满金黄色叶子的茶树格外惹人注目,金黄色的嫩叶在阳光下尽情舒展,似满园黄金般甚是壮观,这是杭州千里岗农产品有限公司引种的一片白化茶新品种——“黄金芽”种植基地。

 2009年,该司从外地以每株2元的高价购进万余株“黄金芽”茶苗,种植了20亩,经过二年多的精心培育,目前茶苗长势良好。据了解,这也是我市首次成规模引进栽培成功“黄金芽”茶树品种。 “黄金芽”是由余姚一家茶场选育的光敏型黄色系白化茶特色品种,非常珍稀少有,是国内目前培育成的惟一黄色变异茶种,为当前白色系变异茶树中最新奇、应用前景最广的新品种,2008年通过浙江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认定为茶树良种。

 “黄金芽”与目前我市大力推广的“白叶一号”、“狮岩一号”、“郁金香”等白化茶品种相比更具优势,“黄金芽”不受温度和季节的限制,春、夏、秋三季均可生产品质好的名优茶,生产期更长,产量更高,效益更好。“黄金芽”感官品质十分独特,其干茶亮黄、汤色嫩黄、叶底明黄,茶香气浓郁,香味绵长悠远。根据测定,“黄金芽”的氨基酸含量高达9%,而白茶的氨基酸含量为5—7%。据了解,目前“黄金芽”茶叶每斤的市场价格在5000元左右,最高时达到每斤近万元,是名符其实的“贵族茶”。

根据目前茶叶长势,该公司引种的“黄金芽”将于明年有少量上市。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在栽培成功的基础上将会发展更大面积的“黄金芽”茶,并将“黄金芽”茶苗繁育作为公司重点发展项目,为我市引进推广茶叶新品种作贡献。

(记者 宋胜清 通讯员 黄月琴)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