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草莓种植效益好 创历史新高
2011-06-07 09:37

5月底,红红的草莓落市了。日前,从市水果站传来好消息,今年我市草莓种植效益创历史最高水平,全年总产值达82474万元,比上年增长70%以上。平均亩产值达2万元以上,种植莓农获得了好收成,种植大户更是获得了高效益。

据了解,除三都镇外,全市15个乡镇(街道)共有107个行政村,9386个农户从事草莓生产,全市草莓种植面积20306亩,与上年20213亩相差不大,每个农户种植面积2.2亩左右。

据对全市150个草莓种植户调查统计,平均亩产量1486公斤,比上年度1411公斤增加75公斤,草莓总产量30174.7吨,与上年28512.3吨增加1662.4吨,增幅5.8%;平均亩产值20368.7元,比上年11877.3元增8491.4元,总产值41360.7万元,比上年24007.6万元增17353.1万元,增幅72.3%,增效显著。

其中,异地种植草莓规模稳定,效益良好。本年度我市莓农赴广东、江苏、湖北、贵州、安徽等15省和香港地区、61个县(市、地)种植草莓,并取得良好效益。据统计,全市共有下涯、杨村桥、梅城、莲花、洋溪等5个乡镇街道的莓农2953户,6000余人外出种植草莓17169亩,平均每户种植5.8亩,其中赴广东省种植的1021户,面积6154.5亩;下涯镇外出种植草莓农户为1561户,面积8306亩。据对部分返乡草莓种植户调查,今年平均亩产值2.15万元,全市外出异地种植草莓总产值为36913.4万元,比上21009万元增加15904.3万元,增幅为75.7%。

据市水果站站长童英富介绍,本年度草莓生产有如下特点:

1、草莓新品种“红颊”得到大面积推广。草莓新品种“红颊”长势强、丰产性好,通过政府政策扶持引导和农业技术部门大力示范推广,以及在上海、南京、杭州等城市消费市场受青睐,近几年来种植面积逐年上升。由于该品种育苗难问题得到解决,加上栽培技术的日益成熟,使其得到快速推广,今年栽培面积已达全市草莓栽培面积的96%以上,替代了草莓老品种“丰香”,成为我市新的栽种品种。

2、草莓新品种“红颊”效益好。“红颊”草莓品种产量高,果大、色艳、品质优、耐贮运,每公斤平均价格13.7元,且自上市一直供不应求,尤其是春节期间,“红颊”草莓更是成为人们馈赠亲友的佳品和发展休闲旅游的优良品种。据对全市各草莓种植大户调查了解,种植大户的种植规模逐年扩大,效益也十分明显,草莓种植规模最大的是航头草莓专业合作社的童新民,去年种植26亩,今年种植32亩90个标准大棚,今年一季产草莓58.4吨,产值96万元,扣除投入成本25万元(包括雇工等),净收入达71万元;其次是杨村桥草莓专业合作社的吴东良种植15亩,产值49万元,扣除成本10万元(包括雇工等),净收入39万元。

3、草莓种植模式日益丰富。在原来“草莓+水稻”和“草莓+蔬菜(西/甜瓜)”的基础上,经过近几年的摸索和完善,逐步形成了“草莓+西/甜瓜+水稻”、“草莓+稻鸭”及“草莓立架栽培+特色蔬菜”等高效种植模式,在原来基础上再增加收入,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4、草莓休闲观光游提高效益,提高了草莓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我市通过举办草莓节扩大知名度、采用立架无土栽培无公害草莓等措施,大力推进草莓休闲观光游活动,自三八妇女节后至五一节期间,通过旅游公司、工厂、学校、协会等团体和个人家庭游形式在杨村桥镇绪塘、梓溪、航头镇航景和下涯等草莓观光园采摘游,共接待游客达6万余人次,较上年有了大幅度的提升,据不完全统计增加经济效益达100余万元。(记者 吴运河)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