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梨农家中煎梨膏糖 平时煎好病时用
2011-08-25 20:10

 

现在是杨村桥绪塘村梨子盛产的时候,大部分的梨子已经采回家来了,日前在杨村桥的梨农戴小山家里,看见他们正在忙着煎着一大锅黑乎乎的水。一问才知道,原来他们是把不易出售的次品梨子,煎成梨膏糖作为家中大人小孩感冒时服用的药。

据介绍,梨农在出售梨子的时候,都需要经过一番挑选,有虫疤的、受伤的、长歪的,总之不合格的是不能卖的。这样每年都有很多次品的梨子多了下来。戴小山说这个比例接近十分之一。他们家每年都有千斤梨子是不合格的,这些梨子一般自己吃一些,或者有客人拿一些,但是所剩仍然很多。以前每年家里都要倒掉几百斤。

很多年前村里有人发现了梨子是可以煎成糖的,而且就是很好的梨膏糖,润肺止咳效果很不错。于是很多农户都开始将这些次品梨子煎成梨膏糖,以备平时用。其实,煎梨膏糖也很简单,最好是像他们农村里有柴灶,锅子大容的水多,他们把梨子削成一片片在水里进行煎煮以后,捞出残渣并挤干净。然后慢慢的熬这个梨汁水,最后熬到梨汁水非常粘稠之后就可以灌在瓶里了。这种糖吃上去甜甜的,小孩子也很喜欢吃,他们在感冒的时候就用不着吃苦药了。(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