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生态农业 春意盎然
2012-04-08 19:53

近年来,建德转变发展思路,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转变农业增长方式,秉承“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发动全市农民积极投身“绿色”产业,翻开了现代生态农业发展新篇章。

一望无际的田地里,绿色蔬菜鲜艳欲滴;硕果累累的山坡上,柑橘蓝莓香甜可口;规范整齐的养殖场,肥猪群鸡满圈满舍……建德大地,生动地演绎着生态农业进行曲,处处绿意盎然,农民笑意盈盈。农业发达、农村繁荣、农民富裕,生态农业的无穷魅力在建德这片热土上尽情绽放……

正是春光好风景,四月时节吃芦笋。4月6日,记者来到了位于航头镇的倚天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基地。走进基地,但见一座座钢架大棚在阳光下连绵起伏。站在田间上深吸一口气,感觉空气里都带着新鲜的芦笋香味。

踏进芦笋大棚,只见一行行土垄之间,碧绿的芦笋从黑色的土壤里冒出来,就像雨后春笋般让人欣喜。土垄之间,几位农民正在劳作,有的正在除草,有的正在采摘鲜嫩的有机芦笋。

“现在我们的芦笋产量大概是每天500斤,主要销往建德本地的市场和饭店。”倚天现代农业科技园项目部经理任健瑞告诉记者,基地采用无公害标准化栽培技术,施用微生物有机肥料,用水实行自流滴灌,以物理方法防治病虫害,出产的有机芦笋口味特别好。为了保证有机芦笋的质量,公司还配套建成了一座年产10万吨微生物有机肥料厂。

这几天,在乾潭镇柏塘垅村的有机生态茶园,也是一派繁忙的景象,茶农们正在采摘新茶。由浙江天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组织实施的《建德有机生态茶园建设》项目,通过清园复垦、修建机耕路、修建蓄水池、建造茶园自流式喷溉设备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520亩茶园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的改善。该项目通过使用有机茶专用肥、实施节能减排等措施,年产值达到557.2万元,年净收入达到225.5万元,带动260户农民种植1196亩茶叶,直接增加农民收入216万元。

我们发现,在倚天现代农业科技园和浙江天赐的有机生态茶园中,畜禽粪便都得到了综合利用,成为生产有机肥的极好原料。畜禽业是我们建德的主导产业之一,畜禽粪便污染一度成为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大难题。为了顺应社会发展的需求,市委、市政府积极引入生态循环农业理念,通过循环利用畜禽粪便,促进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共赢。目前,全市已累计建设畜禽粪便沼气池266座,容积3万立方米,年处理养殖污水能力达64万吨,初步建立了沼液、沼渣综合利用网络,不仅极大地提高畜禽粪便综合利用水平,同时还洁净美化了村庄环境,有力的推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

近年来,我市依托独特的农业资源和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进生态农业示范工程建设。截止2011年底,我市共建成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基地27.73万亩,其中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面积24.24万亩,绿色食品基地1.98万亩,有机农产品基地面积15066亩。我市先后荣获中国草莓之乡、中国有机茶之乡、中国优质柑桔之乡,中国果菜无公害科技示范市和十强市,浙江省优势特色产业畜牧、果品强市等荣誉称号,进一步展现了我市生态农业的特色和优势。

(记者 蒋宁宾)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