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同镇农民采用林业复合型种植模式 有望实现万元山
2012-05-24 14:34

利用山地空间 发展生态经济

“真没有想到,在油茶林间套种的白茶,今年光销售干茶就卖了10多万元,除了支付人工工资,获得净利润6万多元!”5月22日,大同镇镇源村油茶种植大户梅相贞满怀喜悦地向市林业部门的技术人员说。据了解,自2009年春天,梅相贞在该村的牙坑后山上转让了近百亩山地,种下了6000多株“长林”系列品种的油茶良种苗。随后,他又在林地间套种了白茶苗。经过几年的精心培育管理,不仅油茶树长得郁郁葱葱,有的已开始挂果。一起种植的白茶苗生长更是喜人,今年春季已开始投产,共炒制了100多公斤干茶,平均市场价每公斤1000元左右,获得较好的收入。

近年来,镇源村一些轻壮年劳动力不是出门打工,就是在家门口创业,寻找不同致富路。然而,该村村民梅相贞觉得,当地山地多,传统的老油茶面积多。再说,现在市场上的山茶油每公斤买价在70-80元之间,一亩山地种油茶也可实现2000多元收入,是一条靠山吃山的增收门路。2009年春,他投资80多万元,与村里签订了期限30年经营承包权。从此,梅相贞把这块基地当成了家,先后在基地里建起了道路,做起了高山水池,林地间安装了滴灌等基础设施,像模像样地建成了一块现代林业的示范点。

自2009年有了这片基地,梅相贞每天起早摸黑,与帮工一起整理地块,打穴洞,施积肥,终于在4月间,种下了6000多株良种油茶苗。由于他种山像种田一样,育苗像护理婴儿一样,一心扑在山地上,培育油茶幼苗,其成活率达90%。由于他注重除草与施肥,尤其是在施肥时都采用了菜饼等有机肥,油茶生长十分旺盛。2010年,梅相贞想到,油茶从种植到投产旺盛期,至少需要七八年时间,如果在此间套种植其它经济作物,做到以短养长,走生态复合型种植模式,不仅可以增加收入,又可确保水土不流失,真是一举多得。当年,梅相贞又组织劳动力,在近百亩面积的油茶树行间套种了白茶苗。经过几年的精心培育,如今,开始投产的白茶收成已一年比一年好。今年采收的白茶销售产值达10万多元,基本可以支付基地劳动工人的工资了。

“再过三年时间,这块油茶林就有百万元的产值,真是像个聚宝盆一样,财源滚滚啊!”梅相贞高兴地说。据了解,良种油茶进入投产旺盛期,每亩可产山茶油45-50公斤左右,产值达4000多元,加上白茶的收成,这片林地所产生的亩产值有望达到万元。据市林业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种植油茶需要长期的培育管理,人工工资、施肥、除草等成本投资大,每年至少需要10多万元,对于一个收入平平的种植农户来说,是一个很大的经济负担。而梅相贞通过在林间套种白茶的生态复合型经济种植模式,可有效避免这一问题,收益上又能长短结合,弥补不足之处。梅相贞说,如果单纯地种油茶,光投入不产出,时间一久,也会影响到管理积极性,有的甚至会出现只种不管的现象,最终导致一片荒芜。为此,梅相贞认为这种模式,能够像这样管得好的林业经济林,在我市还是不多的,有一定的推广意义。

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