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蓬渐成熟 妇孺剥莲忙
2012-07-13 14:44

为更好地保护新叶古村,留住800年文化底蕴,在村两委干部的齐心协力下,古民居保护开发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去年村两委成立了玉华农耕文化有限公司,租用村民土地近300亩,冬天的时候种上油菜,到“三月三”正是油菜花开的日子,成片的油菜花吸引了江浙沪大量的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的到来,四月份油菜花花季结束,投下莲种,现在正是荷花盛开的季节。荷花不光可以供游人欣赏,其经济价值也很高,一身都是宝,可以产出莲子、莲心茶、荷叶茶、莲藕。七月初,新叶村第一批莲子已开采。

莲子要烘干才可以长久保存,莲子采摘的后期加工全由人工完成,人工手剥莲子,分离莲子心,然后用煤炉完全烘干才可以保存。

剥莲子需要大量的人手,刚好正值暑假,新叶村有很多的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等低收入者都会前来村委办公室剥莲子,一人平均一天能剥五到六斤,一天下来都有一二十元的收入,村委叶晓军说:“这些来剥莲子的都是家里条件困难的农户,我们都是当天结算剥莲子的费用,虽然钱不多,但也可以让他们日子好过点。”

去年,村两委光发放剥莲子的手工费就达三、四万元,剥莲子也成了困难户一年中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通讯员 张海莉)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