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记者观察】毛竹产业发展之路有待拓宽(下篇)
2013-04-01 16:04

俗话说:靠山吃山。竹农当然是靠山上的毛竹增加收入,如果产业发展好也可以作为一条致富路。

浙北的安吉县是我国著名的竹乡。去年底,我市党政代表团去安吉考察,记者曾随行。据了解,安吉县竹产业通过“裂变”,产值超100亿元,竹产业收入占农民人均收入的60%。

竹制品产业是一个绿色环保的行业,“以竹代木”是一种必然趋势,今后竹材使用量将会大幅增加,竹制品产业前景十分广阔。就拿安吉来说,通过出台扶持政策,实现“接二连三”,带动了安吉的竹制品加工业、乡村旅游和文创产业。特别是竹制品加工产业已成为当地支柱产业之一,跟竹子有关的深加工产品至少有5000多个品种,涵盖了竹家具、竹重组板材、竹活性炭、竹胶模板、竹地板、服饰、床上用品、艺术品等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产品还走出国门,远销欧美等国家地区。目前,该县毛竹加工企业多达1800家,年产值超亿元的规模企业就有7家。

安吉竹产业的发展对我市不无启示。我市林地较多,适合毛竹产业规模化发展。但以前有家竹制品加工企业的原材料还要从福建、江西一带去运,说明规模效应不明显。

从小范围来说,毛竹产业在大同镇,特别是在江头村已经具备一定的资源优势。因此,驻大同镇的市人大代表通过视察,都认为这个产业值得进一步发展。

市人大代表、江头村村主任张水清就有三点建议。他希望,要继续在政策、资金和技术上予以倾斜,加大对林区道路建设、毛竹抚育等补助力度,加快基地建设速度;加大科技投入,强化科技培训,提高竹农种植水平,大力推进毛竹低产林改造和竹笋两用林技术推广。要出台优惠政策引进毛竹深加工企业,提高竹产品附加值。要对毛竹主产区的镇、村出台更优惠的补助政策,促进毛竹产业的集聚化经营,提高规模效益。如大同镇江头村有竹林1.4万亩,一年200-300万的抚育补助相对种植规模难以解决问题。同时完善补助监督机制,使竹产业真正得到提升,从而实现竹林资源深度开发和多层次增值。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饶秋林,曾经是市农办主任。他对毛竹产业的发展也十分关心,就如何进一步拓宽该产业的发展,与张水清的想法基本一致。他还提出,市政府曾经出台的政策一定要落实到位;重点发展的镇和村要有一个具体的发展规划;培育毛竹的技术,既要有专业队伍,还要加强服务;在产业链的延伸上,可以组织农民外出学习,并以劳动力培训的方式组织培养一批竹制品加工人才,同时还要考虑引进加工企业,形成建德特色的竹制品拳头产品。(记者 王正伟)

相关链接:毛竹产业发展之路有待拓宽(上篇)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