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嵊州青年热情高 大同追逐美丽梦
2013-05-07 14:16

 

连日来,在大同镇三村村的一片宽阔的田野里,嵊州市青年农民沈利正在300多亩良田里来回穿梭,忙于翻耕土地,准备用来种植单季稻。据了解,今年以来,该镇有十多位来自绍兴市嵊州的郑建、沈利等十多位青年农民,他们怀着一股激情与美好梦想,带着种粮的机械设备,分别在大同镇三村、丰畈、郎家、潘村等地,总共流转承包土地3000多亩,为带动当地现代农业种粮的规模经营,机械化耕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身材高个,长得结实的39岁沈利一边在清理拖拉机上的杂物,一边开心地说:“现在各地对种粮食都很重视,制定的一些政策外地人均可以同样的享受,这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如今,在嵊州市,一些有技术,有胆识,有资金的青年农民纷纷离开家门,前往安徽、湖南、湖北及黑龙江等地承包土地,投资农业,种植粮食,在希望的田野上实现心中一个个种粮的梦想。由于当地的土地受到限制,许多有作为的青年农民只得将目光转移到异乡。当他们得知大同镇不仅有着肥沃的土地,且水利、用电、道路等农业基础设施一应俱全,经过一番的考察与了解,觉得在大同种粮食还是有发展潜力的,尤其是该镇对种粮制定的相应政策与措施外地人也可享受,这更加激发了他们的创业热情。今年初,郑建、沈利等一行十多人在大同镇相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和农户们签订了土地承包协议书,多的一人承包良田达700多亩,一般在二三百亩左右,每亩的承包租金从以往200元提高到500元,使当地农户得到了实惠。

“现在有了这批外地种粮人,全镇几乎没有抛荒田,对促进当地种粮的规模经营,提高经济效益很有推动力!”该镇一位镇干部说。该镇给予外来投种粮人政策倾斜与人文关怀,使他们感受到亲人般的关怀。如今,该镇要求所在村不仅要替他们解决住房问题,还要解决用电用水的问题。据该镇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镇里对这批外来从事农业投资的外地种粮人在农机、种植、销售、政策扶持等方面与本地的种粮大户一视同仁,享受同等待遇,尽量使他们在外地安心创业,踏实种粮,为实现心中的美好梦想创造好条件。

(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