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林茶村铁腕治污,一年初见成效
2013-06-09 19:09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清山

原来又脏又臭的劣五类、劣六类溪水,经整治后变成清澈的三类水

浙江禽业在建德,建德禽业数莲花。莲花一个小乡镇,禽类养殖却突破250万羽,交通闭塞的林茶村,只有900多人口,却有48户养鸡户,养殖蛋鸡40多万羽,养鸡鼓了养殖户们的腰包,但养殖户们沿路沿溪乱倒鸡粪,小溪成了黑溪、臭溪,,钱多了,村民们的生活品质却下降了。

“袋子里钱鼓了,但整天坐在鸡粪上,这样的生活有什么味道?”莲花镇林茶村支部书记汪土根对鸡粪污染痛心疾首。

汪土根自己也是养鸡大户,今年养殖两万多羽。他向记者介绍,林茶村养鸡多年,目前有48户养鸡,总养鸡40多万羽。以前养殖户将鸡粪随意乱倒,村道两旁、溪涧里都倒,原本清澈的山泉水变成黑黢黢的,泛着臭味,一到夏天高温时节,住在溪两边的人被阵阵臭气熏得要晕倒,这日子可怎么过?

畜禽养殖面源污染成了政府头痛的事。2012年8月,莲花镇在全镇统一进行面源污染大整治,把面源污染整治提高到关系到老百姓生活、生产,事关莲花生死存亡的高度,大力宣传,出台措施,强力推进。

政府有号召,林茶村借东风,决心打一场“鸡粪”战争,村里规定每家养殖户都建一个鸡粪贮藏房,自家鸡粪都出到贮藏房,不准倾倒到溪涧,不准倾倒到路旁,然后由拖拉机运走。

汪支书介绍,起先兰溪人到村里收鸡粪,一拖拉机160元,养鸡户出售鸡粪还有点收入;现在拖拉机来运鸡粪,养殖户还要倒贴他钱,每拖拉机补贴他60元。镇里每羽补贴0.25元,村里每羽补贴0.25元,其余都是养殖户承担。

林茶村有一辆拖拉机专门向外运鸡粪,其余的是兰溪人来运。“正常的话每天应该有13辆拖拉机到村拉鸡粪。”这几天鸡粪便销路不是很好,汪土根有些急迫。

对于养殖户乱倒鸡粪,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决不手软。去年9月,一养殖户乘夜间下大雨,溪坎涨大水,用翻斗车将鸡粪从桥上倒到溪里,村民发现立即举报,第二天早上镇环境办、村环境污染管理员、书记汪土根到现场处理,对乱倒者罚款1000元。今年3月,一养殖户在夜间将鸡粪倒到溪里,虽然倒下去的地方冲洗干净,但鸡饲料里添加石粉,鸡粪被水冲走以后,白色的石粉沉淀在溪底,成了证据。村环境污染管理员会同镇环境办、汪书记一起到现场处理,罚款1000元。汪土根对记者说:“如果不执行的话,第二天停电,养殖户也吃不消的。”

两次处理对养殖户震动很大,现在没人乱倒鸡粪。令汪土根高兴的是流经村中的溪流又恢复了清澈,经检测水体已经由原来的劣五类、劣六类,上升为三类水,在5月24日进行的莲花镇面源污染治理考核中,林茶村名列前茅,奖励40800元。

(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