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慧芝源茶叶公司引进智能炒茶机缓解雇工难矛盾
2014-04-21 11:05

机器换人 节本增效

连日来,在大同镇盘山村的建德市慧芝源茶叶公司,4名工人正在一间间宽宽敞明亮的生产车间里,轻松地按下开关,6台全自动智能型扁形炒制机便快速地炒制刚从山上采下的悠香青叶。

为了有效缓解炒茶期间缺少劳动用工紧张的矛盾,该公司今年投资20多万元,除了改善生产车间的环境卫生外,还在硬件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其中投资6万元引进全自动智能型扁形炒制机,不仅可以增加炒茶效率,还可大大减少劳动人员。据介绍,由于其机械炒茶机科技含量高,在炒制作过程中自动计量,控温度、控时间及控揉压等作用,有助于提高炒制品质。另外,一台机械扁形炒制机一小时可以炒制6公斤青叶,至少要抵过20名工人的工效。“现在有了这机械炒茶机,再也不愁缺少炒茶工人,今年至少要减少五名炒茶工人,可少支付工资2.5万元,起到了节本增效的作用!”刘耀辉开心地说道。

“现在一些茶企业不光缺少采茶工,也缺少炒茶工。如今机器代替工人炒茶叶,有效缓解了用工紧张的矛盾。”据市茶叶站专家介绍,我市今年一些规模茶厂积极采取机器换人的举措,共引进20多台全自动智能型扁形炒制机,有效缓解炒茶缺少工人紧张的现状,降低劳动成本开支,起到了节本增效的作用。(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