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白沙社区林村整治畜禽污染,拆了猪棚,养起蜈蚣
2014-07-02 11:05

新安江街道白沙社区林村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小山村,从320国道新中大门,沿小塘坞蜿蜒东行,经过整治的江村溪溪水潺潺,清澈见底,小溪两岸满目青山,好一处幽静的世外桃源,在山坞深处,林村静静地坐落江村溪边。

林村王小仙大姐从1998年开始养猪,林村离新安江近,城里大食堂、饭店的泔水是喂猪的好东西,王小仙联系了建化二厂食堂、严州府以及其他饭店,她上门收泔水,用三轮摩托车运到家里喂猪,多的时候一天要到新安江拉八大桶,她家门前就是江村溪,她在溪边田里搭起两大间猪棚,养起了猪,一批40多只猪,一年出栏两批,80多着猪。

王小仙和丈夫都是朴实、勤劳的农民,田里种的番薯、菜叶都是猪喜欢的饲料,加上从新安江拉来的泔水,她的家庭养猪场办得顺风顺水,养猪多年也没有碰到什么疫病,她用养猪赚来的钱造起了四层楼房,去年还在新安江为儿子买了一套房子,家里添置了一辆轿车,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王小仙养猪场就办在江村溪边,离家十几米。养殖场边挖了一个猪粪猪尿过滤池,但过滤池满了也就溢到溪里。“很臭的,特别夏天,溪底积了很厚的一层,溪水很脏,洗手都没法洗。现在不养猪了,溪水多少清爽。”王小仙感慨地对记者说。王小仙的儿子傅鑫在一旁补充道:“以前养猪很臭,夏天大门都关起来,否则苍蝇要飞进来。”

养猪污染环境,白沙社区上门做工作,希望王小仙关停养猪场。

不养猪做什么呢?王小仙跟一位养蜈蚣的师傅相识,蜈蚣师傅告诉王小仙,养蜈蚣成本低、风险小,不会生病,更重要的是没有污染。王小仙遂将两个猪棚拆除,用砖头搭起了两个蜈蚣养殖场,用玻璃将养殖场围起来。

接着,王小仙花了六七万元,到大慈岩某蜈蚣养殖场抓了4000条蜈蚣,正式开始养殖蜈蚣。蜈蚣养殖成本低,4000条蜈蚣一天喂养成本才六、七元钱,傅鑫向记者介绍,一个猪肺切成一小片一小片,喂养蜈蚣,一个猪肺可以喂养两天,或者将大鱼切成一片一片的鱼片,或者猪血,有腥味的血,或者鸡骨头、鸡壳,蜈蚣都喜欢。

从最初的4000条蜈蚣,经过孵化目前已经达到十几万条了。王小仙儿子傅鑫在杭橡上班,如果白班的话,下午3点多钟就到家了,傅鑫到家后喂蜈蚣,如果上中班的话,则奶奶会帮助喂一下。

目前干蜈蚣的价格是1800元/公斤,晒干以后由大慈岩蜈蚣养殖场回收。傅鑫告诉记者,蜈蚣没有血,不会传染病症,没有污染,王小仙和儿子商量后,准备租用邻居的地,扩大养殖规模。(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