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高山菜农有困难 专家赶到山里来
2014-09-10 16:11

前几天,市蔬菜办的工作人员接到了羊峨村高山蔬菜基地种菜大户的电话,说他们部分四季豆可能有病,希望专家能来看一下。蔬菜办主任钱荷赋请了局里的总农艺师何建红一起去为菜农的蔬菜号号脉。

他们到了村里的蔬菜集散中心,看到了整车运下来的四季豆,总体的情况都蛮好,但其中还是有少数的四季豆有锈斑。合作社社长胡跃富告诉他们,今年的高山蔬菜行情都很不错,茄子每亩收入都在8000左右,高的已经上万了。四季豆前期3块以上的价格维持了10多天,这段时间价格也都在每斤2.4元左右,市场价格很不错,但是雨水太多,影响了产量,四季豆也容易生病。菜农们在蔬菜基地里等着专家帮忙看看,这么好的行情大家都不想错过。专家们来到了最高的尖竹山基地,菜农们正在采摘四季豆,效益好,菜农们脸上都带着笑。大户吴金余见到专家们来了,很高兴,热情的向他们介绍了目前的情况。菜地里出了问题的农户也赶来了,他们一起走了很远的路来到了一片高高的四季豆地。从长势上来看,这片地没有什么问题,但是专家们仔细查看了刚刚结痂的四季豆,就发现了不同,一部分长出来的四季豆上有很不起眼的锈点,还有一些豆上起了泡,大家根据现场看到的情况,判定是因为长时间的雨水造成了四季豆生了锈病。专家们建议这户菜农赶紧喷施一些杀菌剂,防止病情严。专家告诉农户,现在病情还比较轻,杀菌剂配的淡一点就能够控制病情。得到了专家的指点,菜农们很高兴,忙着去准备给菜治病了。

在另一位蔬菜大户杨师傅那里情况就要严重的多了。杨师傅有5亩多四季豆,今年都出现了怪病,四季豆刚长出来的时候就特别萎靡,人家四季豆都长得很旺盛,就是他家的四季豆长得不好,只有人家的一半高,上面结的豆子也很少,心里着急,不知道怎么回事。两位专家仔细查看了他的四季豆,也觉得情况非常怪异,他们还特意的去查看了他家菜地旁,别人家的四季豆长得都很好,一番查看后,专家们心里有点数。他们对杨师傅说,首先你这个四季豆没有病,因为几块菜地都是一样的,没有中心病源。而且你的菜地很多都和别人的相邻甚至插花,但是人家缺一点没事,如果是病的话一定会传染。而且你的几块地都是同样的问题,所以应该怀疑是肥害或者是药害。杨师傅想了下说,我的农药和大家都是一样的,和别人是统一进来的。而且四季豆苗出来的时候长势就是不好,那时候还没用过农药。后来怀疑四季豆苗生病了,所以用过几种农药,都没有效果,这才想到只有请你们来看了。做过10年植保工作的何工觉得是不是你用的复合肥有问题。这时候杨师傅想到了,我今年的复合肥和前几年用的不一样,是菜贩帮我从兰溪进来的,村里也就我一家用这个品牌的复合肥。这么一说,大方向已经有所确定了。专家们告诉杨师傅,新品牌的农资使用一定要经过实验,因为你们对它不熟悉,这有可能是肥料本身的质量问题,也有可能是你使用配比不当的问题。还有不同品牌的复合肥,里面所含的成分不同,在使用的时候也有不同的要求。所以新农资使用一开始不易大面积的,最好先少量的试用,掌握了以后再多用。专家建议他用家里剩余的复合肥,进行少量的对比试验,这样根据结果就能判定问题究竟出在哪里。现在地里这些四季豆虽然长势不好,但是第二批新叶新芽都上来了,加强天天管理,尽量让它长得好一点,弥补前期的损失。

这一大圈跑下来,很快几个小时就过去了,回城的路上专家们感叹的说,作农民真不容易,虽然这些年高山蔬菜效益一直很好,但是不管哪个环节出了差错,一亩地就要少收入几千块,再要想弥补的话就要等到明年了,因为只有一季。我们长期在农业线上工作,知道农民的难处,所以他们一出麻烦,我们就立马过来,尽快帮他们解决掉,尽量减少损失。

张京波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