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铁皮石斛入林上树
2014-09-28 21:00

你见过种在板栗树上的铁皮石斛吗?日前,在建德市乾潭镇万龙村大悦农业园内,绿精灵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的铁皮石斛原生态栽培基地,那里的铁皮石斛是种在板栗树上的,长得郁郁葱葱,地上还有成片的铁皮石斛小苗,等它们长大以后也将会被绑到树上生长。

据该公司负责人陈丹敏介绍,2013年,在建德市科技局的扶持下,公司开展了铁皮石斛野外越冬试验取得了成功,掌握了铁皮石斛野外种植的一些技术关键。因此在2014年,公司和建德市林学会、建德市中药材产业协会合作,选定板栗树作为原生态栽培的载体,把铁皮石斛种到板栗树上。这种栽培办法充分利用我市丰富森林资源,提升铁皮石斛质量,壮大我市特色产业规模,促进农民增收,是近年来公司研究开发重点。小苗可以在树下用锯末、羊粪做成的基质里培育,而茂密板栗树叶正好给地上的铁皮石斛小苗遮荫。而当小苗长大以后,都可以绑到板栗树上,板栗树皮裂纹多,方便铁皮石斛根系钻进去吸收营养,而且板栗林是个自然空间,比起大棚里栽种的铁皮石斛品质更好。

我市板栗林资源丰富,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发展了5.1万亩板栗林,现有3.8万亩基本处于闲置荒废状态,有必要把它们适当的利用起来。还有大面积铁皮石斛人工种植,需要占用大量的优质农田。而且大棚设施栽培模式投入大、门槛高,每亩成本高达十余万元,制约了普通农户的投资。另外设施栽培易发病虫害,农药残留高,环境非友好等问题。而把铁皮石斛种上树则有很多好处:首先可以大幅度降低铁皮石斛的种植成本,每亩林地只需5万元左右,主要用于幼苗的采购,降低了成本,就方便普通农户的投入,有利于做大我市的铁皮石斛规模。其次是提高铁皮石斛的品质,树上栽培的石斛由于不用施农药、化肥,品质高,安全可靠,更有利于人体健康养生。还有在板栗林里栽培,高产和安全生产。板栗树分杈多,可供种植面积大,利于高产,一般管理到位,每亩可产50公斤左右石斛鲜条。板栗树型矮化,不用高空作业,利于安全生产。最后利用现有的板栗林栽种铁皮石斛,相当于盘活了闲置资源,每亩可增加板栗林收入1000元左右。而且这种方法发展铁皮石斛可以不与其他农作物争夺良田资源,而是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不过在板栗树林中种植铁皮石斛,因为地处野外,所以需要防止其他动物的啃食,最好树林围起防护网,减少其他动物进入,给种植户造成损失。

据了解,采用活树附生的铁皮石斛鲜条由于基本等同于野生石斛,市场售价高达4000—6000元每公斤,采用板栗树种植铁皮石斛模式每亩产值可达20万元,亩效益15万元以上,十分可观。

据我市中药材协会秘书长、首席专家崔东柱介绍,铁皮石斛的发展在我市已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就是把人工栽培的回归大自然,以提高产品的品质。利用板栗林栽培,比较适合也比较方便,而且资源多,值得推广。(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