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管好垦造耕地 打造生态基地
2014-12-10 15:39

我市是八山一水一分田,土地资源缺乏,这些年在一些适应垦造耕地的山坡开展了项目实施。2009-2013年,我市通过验收的复垦和垦造耕地项目190个,共复垦和垦造耕地面积1008.5348公顷(15128.022亩)。这给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或种植大户等组织化程度较高的承包经营主体,推进规模化经营提供了基础条件。

我市有许多利用垦造耕地发展农业产业,并取得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农村和农业企业。如大洋镇贺宅村垦造耕地种养结合,养猪与种植山地蔬菜结合,形成生态循环式家庭农场,大量猪粪等有机肥使用,垦造耕地地力提升十分明显。下涯镇平坡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利用垦造耕地发展蓝莓与休闲农业,已经成为我市一个有名的水果采摘基地。大慈岩镇李村利用垦造耕地种植枇杷、茶叶等经济作物,现在也已初具规模,并且有了收获。这些基地的建设,既发展了我市农业产业,同时促进了垦造耕地的管护和地力提升。

虽然垦造耕地有了一部分成效好的例子,但是总体上来说,总体形势并不乐观。去年各乡镇街道通过项目申报管护面积4900亩左右,仅占全市垦造耕地面积的33%左右,全市还有60%以上面积的垦造耕地处于失管状态。即使在申报的4900亩管理面积中,通过验收的还有1000余亩没有真正进行管护,没有通过验收。现在面临的情况是,受可垦造耕地资源限制,部分垦造耕地立地条件差,坡度较陡,交通不便,水源不足,土层较薄及土壤养分贫瘠。还有部分垦造耕地存在较为分散,单块面积小,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等问题,使得管护困难,人工成本高,经济效益相对较差,从而影响了承包经营的积极性,落实承包经营人难。尽管根据垦造耕地的管理办法,需先落实承包经营人后才能立项造地,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承包经营人空挂现象。

加强垦造耕地地力提升和后续管护工作,事关耕地保护责任和耕地占补平衡法定义务的落实,事关生态价值和代际补偿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的建立和落实。为加强对垦造耕地管护工作的扶持,市政府今年重新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垦造耕地后续管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把垦造地管护年限由原来的3年延长到5年,扶持标准由原来的900元/3年,提高到2300元/5年。部分乡镇街道也通过优惠承包费等形式,来引导社会资金和力量投入到垦造耕地的管护中。

从技术层面上来说,垦造耕地管护要根据实际情况,通过生物和农艺措施,平整地表,深耕去砾,做到地平土碎。采用聚土垄作、客土回填等方式,加厚耕作层,加速土壤熟化。还要通过种植绿肥、增施有机肥及秸秆还田以培肥土壤,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及季节换茬等耕作改良模式以培肥地力。垦造耕地种植茶、桑、果等经济作物的要求套种绿肥或豆科作物;种植粮食作物的可与豆科作物轮作,冬闲田(地)种植绿肥。低丘缓坡土地开发项目形成的垦造耕地,要增施农家肥或有机肥,以改善土壤理化性状。项目区实行秸杆、鲜草及套种作物秸秆等覆盖还田(地),增加土壤有机质,减少地表水蒸发和水土流失。

据土肥站孔站长介绍,大洋镇贺宅村港湾公司的种植养殖结合模式是目前比较理想的方式,种植业和养殖业都有废弃物,但是两种产业的废弃物都是可以互相利用的。种植业的菜叶、地瓜藤和秸秆可以给养殖业作为饲料,而养殖业大量的动物排泄物通过沼气化以后,沼渣和沼液是改良土壤的最好材料,而且还能促进种植业产品品质的提高。今年“五水共治”的推动,原来在离水源较近的不适合养殖的养殖场都已经拆除,如果适当地安排一些还希望继续从事养殖业的农户进入坡改地,鼓励他们从事种植和养殖结合的生态基地模式,应该会对垦造耕地的养护带来一个良好的前景。

加强垦造耕地的后续管护,是保障我市有效耕地面积、保障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高农田综合生产能力需要,是我市农业可持续发展和耕地质量的动态平衡需要,直接事关我市社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管好垦造耕地,打造生态基地,给我们的子孙留一片好耕地。

(张京波)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