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茶农如何应对倒春寒天气
2015-03-05 16:26

3月6日是惊蛰,此前北方的一股冷空气影响我市,3月5日最低气温接近0℃,高山地区温度更低,出现了雨雪天气。

倒春寒天气对于茶叶生长很不利,那么茶农应如何应对呢?

市农业局茶叶首席专家张友炯认为,倒春寒对茶叶的危害很大,高山茶叶怕雪冻,天睛时低丘缓坡怕霜打,即所谓的雪冻高山霜打平地,所以对于高山茶区来说,要注意防范雪冻,低山茶区要注意防范霜冻。市茶叶站原来估计,今年建德茶叶采收较去年可提前7—10天,如果低温持续的话,采收时间要推迟,跟去年差不多,早的品种在3月中旬,大部分品种要到3月下旬。

面对倒春寒天气,茶农要注意,能覆盖的话,可以覆盖防冻;等雨停了之后,已经好采的茶叶要抓紧采摘。

如果发生冻害,要看冻害程度,程度轻的可补施追肥,冻害较重的,要对茶树进行修剪,剪除冻害的枝叶,以利新芽生长。如果是平地茶区,要排水防渍。

张友炯分析,去年我市茶叶生长初期,阴雨寡照,低温时间太长;今年2月上中旬,阳光充足,温度适宜,可是从2月20日开始,连续下了10天左右的雨,如果不出现持续低温雨雪天气,今年的茶叶原料品质要好于去年,茶农可以提前做好准备,包括人力采茶工、机械检修、加工技术人员培训、市场营销等,争取茶叶增收。(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