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农牧相结合 养殖零污染
2015-07-07 17:31

猪粪发酵产生的沼液用来浇灌桃树,掉落的桃子用来喂猪,农牧结合的养殖方式形成了良好的生态循环。生态养殖一直是农业部门推广的科学养殖模式,大同镇的邓建平就是一位生态养殖的践行者。

在大同镇大同村的思伟家庭农场,一株株桃树结满了肥硕的桃子。这满山坡的桃子都是用猪粪发酵后的沼液浇灌的,长得又大又红。农场负责人邓建平说:“我的猪舍建在山坳中,猪的排泄物在沼气池发酵后就给山上的桃树做肥料,变废为宝。下雨天桃子烂了就拿来喂猪,循环利用。”

2003年,邓建平在大同村承包了山头,种起了桃树。一开始他种了110亩桃树,施了化肥的桃树长得很快,但因有机质偏低,叶片很小,桃子的个头也不大,卖相很差。于是,邓建平就改用有机肥,到养殖户那运了几车鸡粪。一小拖拉机的鸡粪要五六百块钱,而且只够施一亩地。为了节约成本,邓建平自己养起了土鸡,可土鸡蛋的价格并不比普通鸡蛋贵多少。2008年,邓建平在桃园里建起了养猪场,并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建成了沼气池。猪粪发酵后产生的沼液通过水泵加压,引流至需要的地方灌溉。从那以后,他的桃林就有了源源不断的有机肥料。

目前,邓建平130多亩桃树的肥料都是农场里500多头生猪提供的,整个农场实现了零排放、零污染,而农牧结合的生态养殖模式,让农场在实现生态效益的同时,取得了更好的经济效益。邓建平说,猪粪的使用减少了化肥的用量,减少污染的同时还改善了土质。用沼液浇灌后长出的桃子口感也好,又大又甜,价格也卖得好。前段时间接连下雨,桃子从树上掉落了许多。邓建平就把圈养的猪都放出来,让它们到山上吃桃子。猪走到哪,肥就施到哪,既省去了人工捡拾桃子的精力,又提升了猪肉的品质。

下一步,邓建平将对猪舍进行改造,在果园建造一定数量的储液池,并完善相关管网,方便沼液的使用。(见习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