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洋溪街道高岭果类合作社为农户架起一座致富桥
2015-09-10 13:01

服务“三统一” 乐当“新保姆”

“今年我家青蒲采收数量达3500多斤,收入有13000多元,是种植山核桃以来收成最好的一年,这多亏村里合作社为我们管理果树,统一收购果子的服务好!”9月8日,洋溪街道友谊村高岭自然村林农许福元高兴地向前来调查山核桃收成的市林业部门的技术人员介绍。今年高岭自然村种植的一批山核桃迎来了丰产年,林农一致认为果实的增产离不开村里的“新保姆”---高岭果类业合作社的“三统一”贴心为农服务,把村民所种植的山核桃变成了一株株“摇钱树”,为农架起一座致富桥。

高岭自然村地处海拔500多米的偏远山区,四面环山,林地资源十分丰富,现有农户100多户。十多年前,该村成立的高岭果类专业合作社,开始动员农户利用房前屋后,闲置的荒山荒坡种植发展山核桃林业经济,打造“一村一品”绿色食品产业。合作社积极发挥自身为民服务的作用,一家一户,上门动员与宣传,承诺对村民所种植的山核桃做到每年统一防治病虫,统一施肥,统一收购的“三统一”服务宗旨。这样,村民们只要种下山核桃树苗,就可以放心地出门打工或进企业上班了,山上的核桃树均由合作社的“新保姆”护林照管,全村种植山核桃蔚然成风。短短几年时间,全村满山坡都可以看到一株株郁郁葱葱的果树随风摇曳,果实挂满枝头的景象。

每年冬春两季,该合作社根据市林业部门的技术要求,按时对农户所种植的山核桃树防病治虫,施肥、修剪等产前、产中与产后一系列科学培育管理工作;到了收获季节,农户们只要抽出两三天时间回家采收,青蒲则由该合作社的人员到家里统一组织上门收购,解决了农户的销售不便的问题。

今年,该村所培育的山核桃均有十多年树龄,全村投产的面积达800多亩,总产量达3万多公斤。多的农户收成达2万元,一般也有三五千元,仅这一项全村可增收近30万元左右。

据该合作社理事长洪祖璇介绍,今年农户采收山核桃产量高,一株树收成平均有40元左右,个个喜上眉梢,越采越有劲头。今年青蒲价格高达4元一斤,比去年每斤高出一元多。在收购时,我们合作社统一按照市场价格,不低价不回扣,让种植山核桃的农户从中得到更多的经济利益。(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季玫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