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农创客”吴开荣:从木匠到有机肥厂老板
2015-12-16 15:34

学过刨工、干过木匠,也去外地承包过养鸡场,经历过多次创业的吴开荣最终把目光投向了自己的家乡,创办了杨村桥绿环有机肥有限公司。如今,他的有机肥厂年产有机肥1万多吨,但他没有满足,在浙大和省农科院的专家帮助下,他正在开发新一代的配方有机肥。他说,配方有机肥能够大幅度的提高有机肥的肥力,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减少化肥的使用量,真正实现绿色农业。

第一份工作是木匠 一干就是10多年

吴开荣是杨村桥人,高中毕业后没考上大学,他的父亲劝他去学门手艺,老话说,家财万贯不如薄技在身。正好那年杨村桥镇打算办企业,需要招聘些年轻人学技术,他就去报考了,一考就考上了,于是他和其他几个人一起被镇里送到了内配厂学技工。他学得是是刨工,半年学习期满,他不光自己的本行学好了,其它的工种也学到了很多,成了个多面手。后来,镇里的厂子没办成,他只好回家了。不过学过技术以后,他对技术活格外钟情,后来又去学了木匠,并且一干就是10多年。

不过干木匠总归赚的都是辛苦钱,他想要多赚点钱还得自己创业。不过这时他还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子,直到有一天,朋友告诉他一个关于养鸡的消息。

走出去 他成了养鸡场的老板

杨村桥的养殖业一直很兴旺,他经常帮养鸡场干木匠活,很多养鸡户和他都成了朋友,他也借此掌握了很多的养鸡技术,不过真正动起办养鸡场的念头,是他从朋友处得知,福建漳州的一家国营农场里正在招标,他去竞标,成功地承包了其中的一家养鸡场,那是2002年。

那家农场很大,其中养鸡场就有很多家,虽然都办了很多年,但一直都是亏损的。他接手了以后就琢磨开了,当地的养鸡技术问题不大,但是当时的鸡蛋价格不高,饲料、人工等成本一相加利润空间很小了,难怪办了几年总是亏损。

经过考察当地市场,他发现当地人有吃凤凰蛋的习惯,这个价格比普通鸡蛋高多了,而且养殖的难度也没增加多少。于是他就试着生产凤凰蛋,没想到一试就成功了,放到市场上反响很好,养鸡场也获得了很好的利润。他一成功,其他几家养鸡场也跟他学习生产凤凰蛋,很快这个农场的凤凰蛋就畅销了整个漳州市场。这头一炮成功让他赢得了当地人的认可,大家都觉得这位浙江来的老板真聪明,而他在那里一干就是8个年头。

机遇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

2009年春节,吴开荣回家时在和当地的养鸡户交流时得知,大家普遍反映鸡粪处理太困难。原来以前鸡粪都是诸暨、兰溪那边养珍珠的人拉去肥塘的,可现在那边养珍珠不允许再拉鸡粪去肥塘了,鸡粪无处可去,堆在当地就成了污染源,群众意见很大,政府也要求他们想办法处理。

这时的吴开荣想到了自己所在农场的鸡粪处理方式,农场里有一家有机肥厂,鸡粪被送到有机肥厂加工成有机肥,生产出来的有机肥被送到果园和大田去使用,这样不仅不污染环境,还有一定的经济效益。养鸡户们都觉得吴开荣说的这个办法好,但大家都没有办过这样的厂,就建议他来开办这样的厂。

让大家这么一说,他也心动了,在那边办养鸡场时,和有机肥厂关系也很密切,因为他以前学过技工,对工厂的设备都懂。养鸡场机器有问题他都去帮助修理,而且他还帮忙革新过很多设施,在技术上没有问题。不过那时候他的积蓄不多,办这么大的一个有机肥厂还是有点捉襟见肘。但他是个说干就干的人,回到福建以后,他和领导说了自己的想法。等处理完那边的后续问题,几天之后他就回家了。

再一次创业 他把鸡粪变成了“金子”

回来之后,他找到镇里的分管领导,提出了自己想开办有机肥厂的想法。这时杨村桥镇正在为环境问题发愁,他的提议马上得到镇里的全力支持。镇里领导还亲自陪他挑场地,最后相中了现在这个厂址。这个位置里面是镇里的垃圾填埋场,整个山沟已经被镇里全部征用了,而且远离居民点,不会影响老百姓的生活。而且地也都基本平整好了,稍加休整就可以动工。

图为工人忙不过来时,吴开荣在开铲车

联系设备,搭建厂房……为了节约资金,很多设备都是吴开荣自己设计,然后请人加工的,好在他学过技工,也帮有机肥厂改进了那么多设备,自己有独特的经验,做出来的翻抛机、破碎机等设备不仅花钱少,而且特别好用。半年后,他的有机肥厂就投产了。

图为吴开荣走访草莓基地

很快地,在政府的扶持政策支持下,杨村桥的草莓基地、水果基地都用上了他厂里生产的有机肥。而有机肥的使用也给这些基地带来了新的变化,土质变得越来越蔬松,土壤的肥力也在回升。而农户们反映使用有机肥以后,草莓或其它农产品口味都越来越好,消费者也喜欢。而更重要的是,原来养鸡户那里推积起来的鸡粪,再也不会成为农村面源污染的问题,而是农田里非常好的有机肥。

现在,他厂里生产的有机肥不仅提供给本地的种植户,还有很多周边县市的基地也都前来购买。而吴开荣没有满足于现状,他在相关专家的帮助下,正在开发新一代的配方有机肥。他说,为了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必须开发新产品,但他更希望有机肥能够成为农村用肥的主流,以大幅度减少化肥的使用。(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