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回眸十二五】建德农业遇上奇妙“化学反应”
2015-12-28 22:16

当传统农业邂逅旅游、科技和“互联网+”,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十二五”期间,我市以开放的视角重新审视农业资源优势,为现代农业开启了一片更广阔的天地。

眼下,每到周末,红群高科技草莓采摘基地就人头攒动,绿意油油的草莓垄间,一颗颗鲜红的草莓灼灼“绽放”。近年来,除了应用物联网、立体栽培等高科技外,骆红群积极进行产业延伸,把草莓产业从种植销售延伸到深加工和休闲旅游领域。“主题婚礼、亲子游、小记者团活动,这些原先与农业不沾边的名词,现在通通自己找上门来了。”骆红群介绍说,基地里建起了绿色休闲大棚,开辟了亲子娱乐区、会务活动区、草莓迷宫、草莓烘焙房等。在这里,除了可以体会采摘的乐趣,吃到放心的草莓,还能现场制作草莓酱、草莓果冻、草莓冰淇淋、草莓蛋糕、草莓刨冰等。开放式就餐区域,可接待500人餐饮,从今年5月以来已经举办了6场婚宴。

思路一变天地宽。在“农业+旅游”的发展道路上,“建德果蔬乐园”已经成为我市生态农业发展的旗帜和标杆。2013年,经过统一的视觉系统提升、内部改造后,红群草莓、江南春堂铁皮石斛、平坡谷有机蓝莓、红地球葡萄、艾利斯玫瑰、春江源柑橘6大基地先后开园迎客,拉开了乡村采摘旅游发展的新思路。

“建德果蔬乐园”将一年四季丰富的果蔬品种分季节推出不同的采摘路线,集合旅游景点、休闲观光农业、农家乐和民宿,打造出一种新型的乡村旅游休闲业态和以果蔬采摘为特色的乡村旅游品牌。2015年,“建德果蔬乐园”在果蔬品类、总体规模方面进一步完善。截至目前,可接待游客采摘的基地已经发展到了16家,不同品类的采摘游项目覆盖了全年,实现了一年四季鲜果不断,春夏秋冬皆可“采玩”,为杭州、金华、绍兴、宁波等周边城市的游客提供了精彩的旅游消费体验,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在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的同时,建德农民还以科技为媒,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如今,农民只要坐在电脑前,轻点鼠标,即可实现播种、除虫、灌溉和收获。科技创新,让建德农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在杭州九仙生物铁皮石斛公司的连栋大棚里,微喷设施、排风扇、水帘等一应俱全,给铁皮石斛驯化苗建起一张舒适的“温床”,基地负责人许建茹说,为了提高市场竞争力,带动建德铁皮石斛产业的发展,公司在莲花镇建立了铁皮石斛驯化苗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将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校提供的优质铁皮石斛组培苗,通过现代农业设施驯化一段时间,再提供给农户种植。这样既可提高种植成活率,又可大大缩短幼苗移植、培育管理、采摘投产等环节的间隔期。

“十二五”期间,我市通过推广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建立科技实验示范基地、集中开展知识更新培训、积极探索和推进农作制度创新等,农业发展的科技含金量快速提升,农业科技应用不断得到强化。

随着“互联网+”大潮涌动,人们眼中最“土”的农业跟最“洋”的电子商务之间,正在发生神奇的“化学反应”。在建德的广大农村,“互联网+农业”如浪潮一般席卷山野田间,深入生产、加工及销售的农业产业链的各个环节。2013年12月,“阿里巴巴·建德农食馆”正式上线,37家企业入驻,汇集了草莓、药材、禽蛋、香榧、五加皮等建德特色的名特优农产品。2015年3月,通过在邮政邮乐网组建“建德馆·果蔬乐园”网络销售平台,建成村级服务标准店80个。2015年,我市还通过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建成1个电子商务市级服务中心、50个村级服务站,进一步完善我市农村电子商务平台。

如今的建德,正朝着“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目标,用生态、智能、休闲的现代农业理念引导农业,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用现代科技信息装备农业,逐步闯出一条高效生态、特色精品、安全放心、绿色发展的都市型高效生态农业发展道路。(记者 蒋宁宾)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