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柑橘受寒潮影响受损严重
2016-03-10 10:09

受春节前寒潮影响,我市柑橘产业受损严重。记者从市农业局水果站了解到,全市大约65000亩柑橘遭受不同程度冻害,受灾地区主要集中在三都、大洋两个乡镇。经此冻害,预计今年我市柑橘将减产一半左右。

有着“中国柑橘之乡”美誉的三都镇是我市柑橘的主产区,三都镇不少村子的房前屋后、山上田地里满是橘树。以前这个时候,到处都是绿油油的一片,但是日前记者走进三都镇春江源村的橘林时却发现,满眼都是被冻得枯黄甚至变成深褐色的叶子,枯黄中露着点点绿色的树叶。记者随手拿起一片枯黄叶子用手一捏,松脆松脆的,立马碎成了粉末,折下树枝一看,树皮已经完全被枯死了。不仅春江源村的橘林如此,其他村的橘林也是枯败景象。

对此,市农业局水果站站长廖益民分析,此次受灾的主要原因是橘树本身不是耐寒作物,承受冻害能力差,而春节前的那场罕见寒潮,最低气温零下八九度,致使我市柑橘树受冻严重,叶片受冻后失水卷缩,呈枯黄状,而春节期间气温快速回升,一下子又升到二十几度,加剧了叶片的水分蒸发,使得柑橘的冻害表现更加严重,普遍出现焦叶、枯萎等冻害现象,有的更是出现枝干枯萎等重度冻害现象。

徐志根是春江源村的柑橘种植户,种了十几亩柑橘。说起被冻伤的橘树,徐师傅心疼不已。“我种了这么多年橘子,从没见过这么冷的天,橘树叶子都干枯了。”这几天,他正忙着在地里“抢救”橘树,将受冻的干枯枝条剪掉,减少水分蒸发,同时买来200棵橘树苗,替换掉那些救不活的橘树。

种了三十多年橘树,虽然以前也遇到受冻的情况,像这么大面积受冻徐志根还是第一次,重新栽种的橘树要两年以后才能挂果,受灾的橘树即便没有冻死,也要等到明年才能挂果,今年的收成几乎全部付之流水。据他介绍,前几年,橘子收成好的时候,一亩地平均能收近5000-6000斤,可收入6000-7000元钱,一年下来,十几亩地的柑橘可收入六七万元,经济效益还是比较可观的,但今年遭遇罕见极寒天气,九成以上绝收。

三都镇松口村的倪玉兔培育柑橘苗木10多年,去年他培育了大概3万株橘树苗,包括早熟、椪柑、脐橙等十多个个品种。记者见到他时,他刚从梅城干完活回家吃午饭。往年这个时候,他都在田里忙着卖橘树苗,一直要卖到清明后才结束。但今年的橘树苗供不应求,3月初他就已经卖得所剩无几了。

“70-80公分高的橘树苗卖10块钱一棵,很多种植户抢着来买苗,最忙的时候,我一个人在田里一边挖一边卖,一个早上就收了一万多元。”为何橘树受灾严重,而倪师傅培育的树苗却安然无事呢?原来,在寒潮来临前一周,他就在田里给树苗铺上薄膜,将防护措施做到位,大雪过后又及时将田间的积雪清除。用倪师傅的话来说,那半个月他是费劲了心思,花了很大的心血,幸运的是只有小部分树苗受到冻害,基本没有太大的损失。

据三都镇农办主任张继宏介绍,三都镇现有柑橘面积2.8万亩,年产6万吨左右,主栽品种为早熟宫川蜜橘、中晚熟温州蜜柑和椪柑,种植面积比例为6:2:2。受今年1月下旬极端天气影响,三都柑橘遭受前所未有的重创。据初步统计,近1万亩橘树完全死亡,约1.8万亩减产严重,预计2016年三都柑橘减产75%以上,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亿元,加权桔树死亡、采摘游带动产业发展等因素,总体经济损失无法估量。

面对如此严重的灾情,三都镇联片领导、联村干部、农技员在农业局等专业部门的指导下,及时下村指导农户开展灾后“抢救”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农户损失。同时主动联系农业局等部门,协商柑橘、西红花等经济作物参保政策性农业保险事宜,降低农户种植风险。此外,近几年三都农业也在做转型升级这篇文章,引进一些适宜三都种植且效益好的精品水果,如猕猴桃、车厘子、锦绣黄桃等,并利用三都生态优势,结合三产,联动发展。另一方面,利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改良和引进新品种,并进一步加大品牌宣传与推广力度,增加产业附加值。

(记者 吕蕾 通讯员 蔡昊洋)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