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寒潮霜冻后 茶叶专家指导茶农采取补救措施
2016-03-14 15:07

我市共有茶园6.21万亩,年前我市遭遇罕见极寒天气袭击,茶叶冻掉一部分;春节后气温回升过快,大年初三、初四最高温度达到25度左右,茶叶萌发也快。原本以为受极寒天气影响,茶叶采摘要推迟,不料春节后气温回升过快,使采茶季提前,今年跟去年采摘茶叶时间差不多。

3月11日,我市茶叶可开采5.8万亩,大洋镇里黄村2006年种植的100多亩乌牛早茶叶品种,3月5日已经开采,随着大洋乌牛早开采,梅城、大同等地的乌牛早陆续采摘。3月8日开始,我市3000多亩龙井43号开采,因为春节后气温回升过快,龙井43号采摘日期比去年整体早了10天。可3月9日、10日、11日三天,又遇到倒春寒,寒潮、霜冻袭击之下,市农业局茶叶站此前下发通知,要求茶农抢采,但只采了一点点,绝大部分没有采下来。

3月11日,市农业局茶叶站工作人员兵分三路,一路到大同,一路到寿昌、航头,一路到下涯、乾潭,了解寒潮霜冻灾害下我市茶园受灾情况,指导茶农如何抗击寒潮冻害,采取补救措施减少春茶损失。

3月11日上午,记者跟随我市茶叶首席专家张友炯来到大同镇源茶叶专业合作社,了解灾情,指导抗灾。当天大同最低气温跌到零下1度,在镇源茶叶专业合作社茶山采茶的茶娘打电话到合作社,茶山上刚冒出的茶叶嫩头被冰冻,没法采摘,手冻僵要烤火。到当天中午,新生芽叶受冻枯红,变色报废。大同、寿昌、航头龙井43号品种面积比较大,受灾最为严重。

市茶叶站郝站长提醒茶农,对受冻的茶芽一要进行“抢采”,要抓紧赶时间对受冻但还没完全枯焦的茶芽,集中人力抢采幼嫩芽叶,加工制作低档的绿茶或者做红茶产品,以减少冻害损失,以便促进下一轮新梢萌发。

对受冻严重,春茶已绝收的茶园立即进行轻修剪,剪除枯焦芽梢,以促进下一轮新梢萌发。修剪时要注意修剪程度的掌握,宁轻忽重。

适时追肥。采取根部追肥和叶面追肥相结合,一是立即亩沟施尿素等速效氮肥20—25公斤;喷施叶面肥,以磷酸二氢钾和尿素各150—200克每亩混合或茶树营养液兑水50KG叶面喷雾,每采摘一批后喷施一次叶面肥,加快茶芽萌发和生长。

及时进行浅耕,进一步促进地温回升,提高土壤供肥供水能力,促进茶芽萌发和生长。(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