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社区办事人性化,五位大姐有了崭新的餐车
2009-08-12 19:22

    新安江城西菜市场是新安江城西老百姓的菜篮子。一部分农民把自家种的蔬菜拿到菜场,不光新鲜,而且价格还比大市场便宜,很受马大嫂们的青睐。因此,城西菜场的人气很旺,一些住在城中甚至城东的马大嫂们都舍近求远到城西菜场买菜。

 

    从新安路晋安家电进入城西菜市场的是一条30米长5米宽的建工路,路的西边是清一色的商铺。建工路东面十二局宿舍屋基比路面抬高1.5米,没着台阶拾级而上,从北到南分别排列着新安路51幢A、B、C三个单元楼,是水电十二局职工的宿舍。

 

    在新安江,前些年要说起水电十二局,那可是一块令人羡慕的金字招牌。可世易时移,金字招牌也有退色的时候,世纪之交十二局很多职工下岗失业。

 

    丈夫下岗,一些靠丈夫工资生活的家庭顿时陷入困境。从2005年开始,一户十二局职工家属便偷偷地在家门口摆起了小吃摊。见有人在家门口做起了生意,正因丈夫下岗焦躁不安的女人们,觉得这是摆脱家庭生活困境的一条出路,于是,在2006年、2007年、2008年、2009年各有一户人家在楼下支起了摊。一户占用自己的柴间;一户利用空配电房;一户在自家一楼门口摆摊;一户二楼的人家拎着煤饼炉到室外设摊;还有一户人家租了别人房子在门口做起了生意。由于这里紧靠城西菜市场,来买菜的人顺便吃点早餐,又因为这5户摊主不用缴税,不用缴房租,吃食自然比别的地方便宜,态度也格外地热情,于是奔这儿吃早餐的人也渐渐多起来了。

 

    5位十二局大姐早餐做得起劲,可周边的居民有意见了。每天早早的这儿就喧闹异常,污水随地倒,油烟熏得二楼住户都不敢开窗。小区通道本来就窄,现在支起了摊,摆了桌子,居民进出都不方便,有些家长想送孩子到星星幼儿园都送不进去。碰到下雨天,东一块西一块拉着雨布,也影响市容。

 

    由于不堪忍受侵扰,楼上居民们到罗桐社区投诉,向64712345市长公开电话反映,要求取缔新安路51幢A、B、C无证经营,还居民们安静的生活环境。

 

    这5位妇女无证经营早餐,取缔理所应当。可这5位大姐丈夫都是下岗工人,家庭生活实在困难,这点收入可以说是她们生活的希望。46岁的邓秀贞大姐说,老公下岗,女儿上大学,公公70多岁生癌症住院3个月,每天得送两餐饭。现在自己辛苦一点,起早做点粽子、煎饺、清明粿,烧点稀饭,每天都有点收入,可以应付家庭开支。叫我到外面打工,家里离不开我,再说自己也没有什么技术,很难打到工作。邓大姐道出了4位大姐的心声。

 

    如何处理5位妇女乱设摊,罗桐社区犯了难。于法于理,商住楼乱设摊都应该取缔,可看到5位妇女求助的目光,社区又于心不忍。社区书记徐慧群心想,一味堵不是办法,宜疏堵结合,既取缔无证乱设摊,又引导5位妇女到合法场所经营,不致于断了她们的生计。于是她跑城管、交警、工商、卫生监督等部门,争取支持。这些部门特事特办,从人性化执法角度考虑,同意在建工路划出一块地方,让这5位妇女纳入管理进行经营。7月30日下午,有关部门、罗桐社区和5位大姐达成了取缔十二局宿舍乱设摊、定点到建工路经营的协议。

 

    8月11日上午,市城管执法局、罗桐社区以及5位大姐一起确定5辆餐饮车经营地点,建工路晋安家电门口一边一家,瓜子铺对面一辆餐车,新星幼儿园一边一辆餐车。5位大姐每人交了2000元押金,餐车由社区和城管执法局买来租给5位大姐,每年餐车使用费和卫生保洁费共1800元。不久的将来,新安路51幢A、B、C十二局宿舍乱设摊,污水横流、油烟扰民的顽症将终结,5位大姐也将推着崭新锃亮的餐车,不用提心吊胆,踏踏实实地经营自己的未来。

 

建德新闻网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