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60年――居委会的变迁
2009-09-26 14:46

    居委会的产生,是民主选举的见证,也是基层民主自治建设的一个新起点,它是我国基层民主自治与民主管理的重要组成。从昔日的居委会老大妈,到如今的社区年轻专干,从往年的手抄记事簿写到现在的电子台帐自动生成,前行的脚步一路走来,这昔日的居委会也“摇身一变”成了今儿的社区,这其中,改变的不仅仅是个简单名称。

 

    据记载,我市的居委会始建于60年代初,当时的工作人员基本由本住宅区内的热心居民组成,而其中又以女性占据比例为主,她们参与居委会的管理全凭着一股热情,居委会成员中的多数人员都有一份固定的工作,她们文化不高,她们利用空余时间走东家窜西家,主要做些邻里调解、环境卫生及治保的工作。

 

    谈起老式居委会的那些陈年往事,当时参与管理、现已85岁高龄的社区居民郭阿姨还记忆犹新:“那时的居委会规模不大,办公室也小得只能放两张桌子,我们做的工作基本是环境卫生,当时老百姓住的可都是平房,没有卫生间,所以我们经常要通阴沟,阴沟的水都直往江里排;在治保主任的带领下,我们还要晚上出来巡逻值班,男同志手里提个鼓‘鼓哐铛哐铛’地敲着,吆喝着‘关好门窗以防小偷’,女同志的手里提根小棍,那时的治安比现在简单,我们的棍子是用来防狗的,那时狗可多了;我们还要响应号召去山上割草支援农村建设;居委会的人口登记册、活动记录册等登记簿用绳子拴着全挂在墙上,所有资料都靠手写。大家到居委会做工都是义务劳动,没有报酬,但感觉非常光荣,都觉得这是为人民服务。”

 

    20世纪80年代中期后,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单位人”逐步向“社会人”过渡,原来由政府和企业单位包揽的社会管理与社会服务职能开始慢慢分化并回归于社会,社区居委会在改革进程中的独具地位及功能也很快凸显出来,新型社区的建设引起了广泛关注。

 

    2002年,我市的基层民主自治建设走上了新征程: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市各乡镇、街道先后建起了新型社区居委会,社区的队伍逐步实现了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社区的硬件条件得到了有效改善,自动化的办公使工作更具效率,居民的活动空间得以很快扩展,生活品质得到更大提升,城市建设得到较快发展,社区的服务也由原先单纯的卫生管理、治保延伸至专业的党建管理、劳动保障、计划生育、工业统计、文体宣传等领域,团、妇、兵、共建、残弱、老年等自治协会组织相继建立,社区积极努力参与到提升城市品质的各类创建活动中……。(徐慧群)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