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婆媳“过招”有妙招,互敬互爱享幸福
2010-06-22 14:45

  常言道:“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其中有一本就是婆媳经。”一个50年代,一个80年代,婆媳之间的代沟更加是无法避免。家住新安社区溪头新村的的翁晚珍和她的媳妇章燕又是如何演绎新时代的婆媳情的呢?翁晚珍的回答只有两个字“用心”。

    翁晚珍是个质朴的人,做事实实在在,话不多,她以身体力行赢得了媳妇的赞赏。她今年55岁,有两个儿子,一个上班,一个在外地求学,平时媳妇要上班,丈夫当保安,所以一家大小6口人的家务和带孙女的重任就落在了翁晚珍的身上。媳妇不会烧饭做菜,婆婆就从不让她下厨,餐餐翁晚珍都会烧好等着大家。2008年家里增添了宝宝,全家人都很开心。但是翁晚珍一下子就忙了很多,媳妇在床上的三个月,所有的尿布和衣服都是翁晚珍负责洗,而且每天给媳妇换做不同的菜式,亲自端到媳妇的身旁。孩子出生的几个月后,是个“夜哭郎“,只要不抱在手里,就一直哭个不停,弄得全家都不能睡觉,面对这样的情况,媳妇常常是手忙脚乱。儿子白天要上班,媳妇还在做月子,看着媳妇带孩子的辛苦,翁晚珍是看在了眼里,心疼在心里。听到孩子的哭声,翁晚珍把孩子抱到自己的房间里哄,一哄就是好几个小时。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数月,稍大点的时候,孩子终于不闹了。看着朴实勤劳的婆婆,章燕说她就像我的亲妈一样。

   婆婆无声的行动,媳妇章燕看在了眼里,她也以自己的行动给予这个“母亲“以最好的回报。餐桌上,她总是把婆婆喜欢吃的菜放到她的身旁。对于和婆婆相处,这个乖巧的媳妇其实也有自己的法宝。她说与婆婆相处要有耐心,要多尊重,多听听老人的唠叨。章燕说毕竟和婆婆年龄差距有些大,很多年轻人的观念和思想婆婆一时间是不能接受的。特别是照顾孩子的问题上,婆媳俩总免不了“意见不一”,婆婆认为孩子该多穿点,章燕则认为孩子这么穿就够了,这时候婆媳俩的意见就不一了,但是有些时候章燕还是“固执己见”,好几次因为章燕的“固执己见”生病了,最后章燕发现婆婆很多意见还是正确的,在照顾孩子上,婆婆确实比自己更胜一筹。所以后来的一段时间,章燕都按照婆婆的方法再照顾孩子,宝宝也一直很健康。有些时候婆婆累了,偶尔也会“不耐烦”了,聪明的章燕总是耐心听着,从不和婆婆“斗气”。

   2009年因婆婆娘家母亲的赡养问题又气又累病倒了,整天暗自流泪,媳妇多次在旁劝解,出正面主意,陪着婆婆散心,终于事情得到了圆满的解决。章燕还有一个小叔子在读大学,家庭的开支挺大,章艳知道公公赚钱不容易,所以经常给小叔子生活费,减轻公公婆婆的负担。

   媳妇爱美,更喜欢淘宝。每次上网看到一件漂亮的衣服,总是先想着这件衣服是不是适合婆婆穿,每次买衣服总不忘先给婆婆挑选几件,婆婆穿上也乐在了心里,出门的时候不忘问问邻里:“看看我这件衣服漂亮不,媳妇给买的。”

   常言道:“婆媳亲,全家和”。采访结束时,一家之主的邵法元(翁晚珍的老公)有话要说:“一个家庭离不开经营,特别是长辈,要带好头,以身作则,给予后辈正面的引导,长辈做好了,就会起到一个润物细无声作用。”(记者 陈晓波)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