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健安社区:愿为党旗增色彩,热心奉献在社区
2010-06-22 16:22

 

  健安社区有居民12000多人。自成立以来,各项工作都走在全市社区工作的前列。这么大的一个社区,这么多项工作是如何做得这么出色的?今年6月,调整到健安社区工作的我,有幸走近这支站在优秀社工团队身后的、坚强有力的支部书记队伍——

 

  徐杭迪,2003年3月正式任命为健安一支部书记。当时,她拿着上级提供的只有党员姓名的单子,到各小区一个个上门寻找党员,将党员们组织到了一起,建立了每月18日晚学习的制度。这一学就坚持了七年多。

 

  小区的事说说容易,做起来却很难。以前遇到脏乱差的死角要清理,没人动手,她就自己带头一点点地清理。脏、累都不怕,最怕的是居民们不理解。社区工作人员都知道,每年收取保洁费的工作并不好做,常常是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徐杭迪所负责的辖区有家住户,组长四次上门都不开门,还被骂了回来。徐杭迪知道后,主动陪组长一起上门做工作。到了门口,还没等开口,那个居民就骂开了。她知道居民对收费不理解,一口一个师傅地称呼他,陪着笑脸跟他拉家长,终于让该居民开了门,有了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但无论她们怎么苦口婆心地劝说,该居民还是不肯交。于是,她就对着屋子里的人说,你今天不交,明天同一时间我们还是要来的。第二天,她们按时来到该居民家。最终,那名居民被她们的真情所感动了,交了保洁费。

 

  夏亚军,二支部书记。他带领党员在百合园组织了“百家宴”,增进了邻里关系;他为病故的党员开追悼会、为家属争取困难补助金,体现了支部对党员的关怀。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他组织筹措了爱心基金一万多元,用于慰问困难党员和居民。他还组织支部自行筹款,组织党员到南湖、杭州、三清山等教育基地、风景点学习参观,丰富了党员的生活。

 

  洪祖生,三支部书记。做好事不难,难的是几年如一日地坚持。健北小区23幢居民区楼,因建造年份久,原来的铸铁排水管腐烂生锈,下雨时,屋檐的积水渗漏下来,给来往行人和居民带来不便。因房子没有维修基金,他便和居民组长挨家挨户上门征求居民的意见,最后,支部从各住户处预收了一定的费用,请来施工队将房屋维修好。

 

  当支部书记,不仅要帮助社区处理日常事务,还要学会当“小花脸”。家住程周坞的某居民因丈夫平时不给她生活费而离家出走,长期在温州打工,因夫妻矛盾要求离婚。洪祖生为了让这个家庭破镜重圆,使出了浑身解数。他与该居民进行了半个多月的电话沟通,在说服该居民回家后,又亲自到新安江南站,帮忙提行李接她回家。最终,该居民被他的真诚所感动,与丈夫沟通解决了矛盾,两人重新言归于好。

 

  徐德生,健民支部书记。作为一名支部党员和居民志愿者,365天,无论刮风还是下雨,他都积极参与社区的义务巡逻队,默默地守护着居民的平安。除了工作热心,徐德生还侠胆忠义。在面对持刀歹徒时,他毅然决然地挺身而出,阻止了歹徒的行凶。2009年,他被授予“建德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

 

  杨立宪,四支部书记。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培育了小区文化,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

 

  金向莲,健新支部书记。她是在社区培养入党的。平时,她勤学肯干、任劳任怨,用了很短的时间,便完成了从一名新党员到支部书记的角色转换。

 

  当问到他们,为什么能将烦琐的居民工作坚持这么多年时,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回答:“我是一名党员,听党的话,为人民服务!”(通讯员 王一云)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