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退而不休 奉献余热在社区
2010-11-16 15:15

——记府西社区锦岭支部书记兼居民组长黄文登

有一个身体墩实,精神矍砾的老人,他热心社区公益,团结邻里,退休不退色,离岗不离志,奉献不止,发挥余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名退休老党员无私奉献社会的光辉形象。他就是新安江街道府西社区锦岭党支部书记兼居民组长黄文登同志。

黄文登今年65岁,住锦园小区。退休前曾担任衢化石矿车间支部书记、工会主席、副厂长等职务。按理说,退休之后可以好好享清福了。但黄文登同志不这样认为,他说,“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人退休了思想不能退休”。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锦岭片的小区共有住户352户,住户来自四面八方。该小区呈开放式,人员流动性强,没有物业管理,卫生、治安状况等都不尽人意。黄文登书记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和支部委员商量,发动支部党员和居民骨干,成立了便民服务队。服务队有四个小组:家电维修组、磨刀组、治安巡逻组、卫生组。在他的带领下,自2005年开始,治安巡逻组经常不定期巡逻,连续3年,该小区没有出现过住户被偷窃的事件。便民服务队一直坚持每月最后一个周末为居民群众免费服务,成为一支叫得响、拉得出、过得硬的志愿者队伍。

服务队组建之后,黄书记又找到社区,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既然锦岭片的小区物业不愿意管理,那么,我们支部自己来管理。在社区的支持下,黄书记带领锦岭片的居民骨干,将物管房腾空,一间用于平时联系居民和党员学习的场所,一间用于出租,租金用于该片的居民文化娱乐活动。连续5年,该小区都举办邻居节,有文艺晚会、趣味运动会等。今年8月和10月,该小区还举行了婺剧票友纳凉晚会和重阳敬老戏曲晚会,受到了居民的欢迎。

支部书记和居民组长这个职务事多,得罪人,没有报酬,是个没人愿意干的“官”。黄书记平时就团结、关心居民,赢得大家信任。在今年的党支部和居民组长换届选举中,黄文登同志被党员和居民分别推选为支部书记和居民组长。他开玩笑说,看样子,我还得为支部和小区再奉献三年。平时,有事无事,他都会在小区里转转,哪家有个什么困难、小区里住户变动情况、矛盾纠纷等,他都清清楚楚,记在心里。小区里有位住户,平时在柴间里烧饭,楼上的认为影响了其生活,便在其柴间的上方晾晒衣服。该住户认为是楼上故意为难他,两户人家吵得不可开交。黄书记及时出面调解,耐心细致地做双方思想工作,邻居之间低头不见抬头见,只要双方各退一步,事情就会得到解决。最后,双方都认为自己的行为太过激,都非常认同黄书记的观点。现在,两户家庭都说要感谢黄书记,让两户家庭成了无话不谈的好邻居。

在走访居民家庭中,他了解到锦岭片有特长的居民非常多,有的爱好婺剧,有的擅长唱民歌、弹钢琴等,而且还有些专业的水准。他积极向社区建议丰富社区业余文化生活,成立了锦岭文艺队。社区看到他对此事很热心,将此任务交给了他。目前,锦岭文艺队有成员14人,除了在社区演出之后,他们还经常到其他社区和乡镇演出。

今年是第六次人口普查,锦岭片的住户多,出租房流动性大,要做好这次人口普查工作,难度可想而知。为此,黄书记和其他三名普查员各司其职,有的在活动室接待主动来登记的住户,有的挨家挨户上门登记,有的到单位找人核对信息。有些住户家跑了四、五趟都不在家,黄书记他们不怕辛苦,在初冬的夜晚等在该户居民家庭的门口。在他们的努力下,锦岭片出色地完成了人普登记工作,是社区第一个完成普查工作的小区。

黄文登同志热心社区公益工作,用他的话说:“趁自己身体还行,多为社区居民做点事”。 为此,他的老伴埋怨他不是在居民家走访就是在小区里转转,或者是在社区里帮忙,一天到晚不顾家。为此,他笑笑说,等社区不需要我了,我再好好地照顾家庭和你。他就是这样不辞辛劳,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从平时的点滴小事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他的带领下,锦岭支部每年被评为优秀党支部,他本人也三次获得了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通讯员 叶素莲)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