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汪关娥:社区里的“管事婆”
2011-01-18 10:29

66岁的汪关娥是梅城总府社区的一位居民小组长,管辖总府社区将军弄、小学弄一带100多户居民。小区居民们都熟知这个“管事婆”,小区里谁家遇到困难事了,她肯定会去“管闲事”,居民们对她是赞不绝口。

2009年5月份,将军弄修路需要清理污水沟,负责清污的工人偷懒,将清理出来的污物倒进了几米远的一户居民门口的污水沟内。居民不乐意了,马上跑去找汪关娥。汪关娥听后,要求工人将污物搬运走,可工人不承认干过这事。汪关娥也不嫌脏臭,要求工人打开污水盖核实。工人理亏,叫汪关娥别管闲事,可汪关娥坚持管,还“威胁”工人不清理的话就找社区、城管来处理。工人没料到汪关娥如此“难缠”,在几个小时的劝说下,工人最终将污物搬运走。

对于小区事情,汪关娥管的远远不止这些。小学弄里没路灯,居民晚上行走不方便,汪关娥获悉后跟社区反映,路灯很快装上了,附近居民都拍手称好。为了搞好小区的环境卫生,她从自家卫生做起,带动全院的住户爱护环境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她还主动承担小区内的各种宣传工作,社区组织活动,她都会宣传动员居民们积极参加。

说汪关娥是“管事婆”,是因为她不止管小区邻里之间的杂事,更重要的是她路上遇见不平的事都会义不容辞的伸出援助之手。09年的某一天,汪关娥在梅城电影院门口看到一大妈在哭,爱管“闲”事的汪关娥忍不住了。经过汪关娥的询问得知,原来大妈是江苏人,儿子患上癌症家里欠了很多债,靠做小吃摊贴补家用。大妈原想申请不缴摊点管理费,可语言不通,大妈急哭了。汪关娥了解后,向社区反映情况,请求社区的帮助。不仅如此,她还三天两头的水果和营养品去大妈家看望,自己掏钱炖汤给大妈儿子补身体。大妈拿自己做的小吃感谢汪关娥,汪关娥却说等大妈条件好了再来吃。大妈一家跟汪关娥非亲非故却得到悉心的照顾,大妈的儿子感动得给汪关娥下跪道谢。

社区的工作人员提起汪关娥也是不住地夸耀。有几次,社区工作人员遇到汪关娥带着水果或者保温瓶前往严东关敬老院,工作人员起初以为汪关娥家里的亲戚住在敬老院,后来才知道,汪关娥是去照顾一对不认识的杭州老人。这对老人在路上遇见汪关娥“管闲事”,问她要了电话之后熟络起来。后来,汪关娥经常跑去给老人打扫屋子,还帮忙劝解老人和其子女的纠纷。老人依赖汪关娥甚至要求搬进汪关娥家里住,但因为汪关娥家里实在没有多余的地方,老人于是打算租间离汪关娥家近的房子。汪关娥似乎特别有老人缘,社区里很多大妈都要求跟汪关娥一起出去玩,因为汪关娥会替她们背行李、找座位,悉心照顾她们,更重要的是汪关娥不嫌弃她们麻烦,叫起汪关娥这个名字,她们会觉得特别顺溜,好像自己的亲人一样。

说起这些事,汪关娥脸上扬起淡淡的笑。问她为什么这么热心,汪关娥只说她见不得别人不好,看到别人有困难了总想帮一把手。(记者 方仙)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