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寒冬里有双温暖的手
2011-02-16 17:40

  大年二十六,家家户户都在忙着过年。晚上六点多,健安社区第二党支部书记夏亚军的手机响了。电话那头一个焦急的声音:“夏书记,我女儿来电话说家里都是水,我现在没有办法,只能打电话给你,帮我去看看”。打电话的是家住新安东路46幢的黄老师,她正在杭州肿瘤医院开刀住院。

 

  挂了电话,夏亚军马上打电话叫上二支部委员王俊和美化清洁支部的书记张伟昌,三人急忙赶到黄老师家里。在门口一看,两个房间、厨房.、客厅到处都是污水,沙发套都浸在水里了。水是黄黄的,还有赃物(大便)漂浮在水面,屋里一股异味。当时感觉一定是卫生间满溢。家里只有一个十六.七的小姑娘刚从学校回来,怎么办?只有请疏通管道的人来疏通。刚好这时他们家的一个亲戚来了,他打电话叫了个专业疏通管道的人。等了半个小时这人从洋溪赶来。用17米长的疏通管进行疏通,但一点没有效果,反而把脏水返溢上来。分析原因,考虑可能还是外面化粪池堵塞。夏亚军立即打电话给刘亚平,联系城管110,明天一早帮忙来疏通化粪池。但今天晚上怎么办,楼上随时在用水,她家是一楼,到明天肯定不得了。因此他们决定一家一户去通知,请大家关照,到第二天早上八点前,尽量不要用水,邻里都很好,也非常关心,也都答应了尽量少用水。最后,等她女儿安顿在亲戚家他们才放心回家。

 

  第二天一早,她们三个人又及时赶到现场,通过城管110师傅的紧张忙碌化粪池疏通了。但她家里的卫生间管道还是不同,污水水位不但不减,一个晚上下来,反而有上涨了。看看水是排不出去了,只能把它一点一点的舀到桶里,拎到外面倒掉。整整一个上午,他们穿着雨鞋,在盖过脚背的污水里,不间断地舀,大概有六七十桶污水,他们三人用双手清理干净。然后他们还把专业疏通管道的人请了,让他想办法。他看现场的情况,认为是是通向化粪池的铁管烂了,没有办法再通了。她们又向楼下商店的人了解,唯一的办法,只能把他们楼下的污水涵接处打开,让它直接排放。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他们请示社区,社区领导也都及时赶到现在,最后只好采取这个办法,终于把他们家管道疏通了。屋内的积水清理了,他们家里地面用清水一遍一遍地冲洗,家具擦洗干净。顾不上吃饭,一直忙到下午一点多了,看到家里恢复了整洁,他们才放心地离开。

 

  晚上患病的黄老师夫妇从杭州回来,在家里安安稳稳地度过了一夜。第二天一大早,也就是大年二十八,夏亚军又接到黄老师家人的电话,说黄老师因为和女儿沟通有点不快,在家大哭不止,希望她上门劝劝。夏亚军再次来到她们家,耐心开导,终于让她激动的情绪渐渐稳定下来,答应开心地过年。

 

  因为她们夫妻两人都生病在杭州住院,家里没有置办年货。夏亚军把这一情况向社区汇报了后,社区购买了鸡、大米、食用油、水果等到物品送去,夏亚军还把自己家里买给妈妈的一箱八十多元的牛奶也一起送去。

 

  在社区党员居民的关心帮助下,她们一家过了一个温暖、整洁、祥和的春节。(王一云)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