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罗桐社区:长寿老人的幸福生活
2011-09-19 16:48

日前,在罗桐社区举办的第六届邻居节活动中,20余幅90周岁以上的高龄老人靓照高调亮相,照片中,社区寿星们个个容光焕发神采奕奕,现场活动中,有不少高龄老人在家人的陪伴下也前来参加邻居节互动活动,他们出色的表现赢得了居民的阵阵掌声,安宁的神态、和慈祥的笑脸,印出了一幅温馨和谐的画面。

罗桐社区真可谓是个长寿社区,常住人口中,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据社区总人口的18%,而更为惊叹的是,新安江街道9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中,居然有三分之一都居住在罗桐社区这个“风水宝地”,其中百岁老人就有两位!为了进一步了解高寿老人的状况,重阳前夕,社区工作人员走进了十余户长寿老人的家庭,去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对社区服务的需求,共同感受了长寿老人的快乐生活。

最年长的寿星———钱雪琴

钱老太出身于1909年,今年她已103岁高龄,她是我们罗桐社区最年长的长寿老人。虽然年事已高,但耳聪目明的她身体却是硬朗得很。钱老太目前与孝顺的女儿女婿共同居住在山水公寓小区,当年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她于1956年跟随丈夫从江西上饶来到了建德参加新安江水电站建设,从此就在这美丽的新安江扎下了根。她可是一位地道的“时尚达人”,生活理念与日俱进,性格也很随和,目前的她很享受 “一半时间居住在敬老院、一半时间居住在家中”的快乐感觉。

最长寿的夫妻——胡观金 应香娇

这是罗桐社区里的一对长寿高龄夫妻,胡观金老先生出生于1919年,他今年已93岁高龄,是位老党员,老模范。他的爱人应香娇出生于1920年,现年也已92岁高龄。夫妻俩人的祖籍都在浙江永康。通过与胡观金老先生的闲聊,我们得知他13岁开始就来到了寿昌当学徒做扳金工,后又在寿昌机械厂工作,最后于新安江内配厂退休。在胡老先生的家中,我们又一次与他共同分享了他在工作期间所获得的荣誉——一叠厚厚的、大小各异的荣誉证和勋章:县劳动模范、人民公社先进个人、单位模范等荣誉让他回味无穷且至今回想起来还兴奋不已。他是罗桐第三党支部的一名老党员,平时支部党员和社区工作人员经常隔三岔五地上门看望他,给他带去不少乐趣和感动。二位老人共育有一儿三女,子女们对二老照顾得十分细心周到,和睦和谐的大家庭生活让周围邻里也羡慕不已。

最健谈的寿星——强梅英

强梅英老太太出生于1921年,初和她接触,你几乎很难想像她已有了90高龄,在愉快的交流中,她风趣的谈吐、极佳的气色和敏捷的反应时而逗得我们开怀大笑,徐书记尊称她为“美女太太”则更是让她心花怒放。强老太的老家在江苏无锡,现居住在罗桐社区望江小区十二局宿舍,当初她也是为了支援新安江水电厂的建设,于1957年陪同丈夫来到了人生地不熟的新安江。她与丈夫共育有三儿三女,因家庭需要照顾年轻时她放弃了多次工作机会。现她的二个儿子生活在浙江丽水,一个女儿生活于七里泷,在外地的子女们每周六傍晚五点钟会雷打不动地给老人通电话,孝心可见一番。

几天的走访中,寿星们乐观随和的性格、平和的生活心态与和睦的家庭氛围给我们留下了极深的印象,都说“家有一老,赛过金宝”,我们祝愿,所有的老人都能在充满和谐安宁的社会大环境中尽情享受天伦之乐!(通讯员 李慧兰)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