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五心·五情·五服务日”彰显党建新活力
2012-03-15 15:33

沧滩社区党委下设33个党支部,在册党员532人,如何将532名党员拧成一股绳,创先争优作表率,是社区党建的难题。社区根据每个支部、每位党员的特长,成立了医疗保健服务队、儿童教育服务队、法律咨询服务队、环境卫生服务队、便民利民服务队、文艺宣传服务队、居家养老服务队、帮扶救助服务队等八支党员志愿队伍,开展以“五心·五情·五服务”为主题的党员实践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五心”是指虚心、耐心、细心、真心、热心,“五情”是指知情、真情、激情、同情、热情,“五服务”是指:一年一次的“开心活动日”(所有居民参与的“邻居节”),一季一次的“志愿服务日”(“雷锋角”志愿服务),一月一次的“健康保健日”(每月5日医疗队为民服务),一周一次的“为老优服日”(为居家养老对象上门服务),一天一次的“智学教育日”(“四点钟学校”服务活动)。基于“五心·五情·五服务”理念,沧滩社区在去年开通了社区官方微博和短信平台,今年建立了“沧滩党员之家” QQ群,极大的提高了党群之间的良性互动。针对前段时间退休人员上访事件,社区以支部为单位要求“自家孩子自家抱”,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家访等形式,向群众解释退休金政策和医疗保险政策。年前,从走访中得知一位中年妇女查出患癌,孩子才上初中,为了孩子的自尊,他们隐瞒病情,背上了深重的思想与经济包袱,社区立即给予困难救助,并帮助她申请困难家庭,目前,困难家庭已获批准。当得知铜矿一退休工人老伴去世,两个儿子均下岗,为他申请困难补助,提供就业信息。此外,社区根据居民的喜好,先后组建了社区排球队、秧歌队、太极拳队、合唱队等多支文艺队伍,并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积极邀请辖区单位、在职党员、居民群众共同参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从2007年起,社区就每年举办一届邻居节,迄今已举办了5届邻居节,通过这些贴近群众生活,形式生动活泼的活动,社区凝聚居民的向心力不断增强。“志愿服务日”是党员利用业余时间,依托“雷锋角”,每季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为居民排忧解难,让奉献精神深入到每个党员的心中,此项服务被评为杭州市4A级志愿服务项目。社区党委确定每月5日为 “党员健康服务日”,将辖区退休医务党员组成义务医疗服务队,早上在社区老年工作室坐诊,下午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上门为有需求的党员群众服务,提供测量血压、听心率、疾病咨询等心理健康和医疗服务。社区还建立了一张居家养老的大网:要求每个支部至少结对一户老人家庭;老年协会会员以年轻一些的照顾年老些的,身体好的照顾稍差一些的,从而促使老年人达到互助;通过政府购买岗位的方式招聘下岗失业人员为居家养老护理员,为老年人服务。另针对学校放学、家长没下班的时段里孩子没人管的现状,社区开办了“四点钟学校”,将孩子们组织起来开展教育与娱乐活动,此项服务获得杭州市5A级志愿服务项目。

通讯员 徐敏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