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创先争优强组织合力 科学发展建和谐社区
2012-05-27 16:33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新安江街道罗桐社区党委紧密结合社区中心工作,以为民服务为宗旨,以强化素质提升、服务社区居民、丰富文化生活为主要内容,整合社区党员及辖区共建单位党组织力量,先后推出了“一室、一队、一站、一馆”四种党建服务载体,在学习中增进党群关系、在互助中体现关爱、在活动中传承文明,得到了居民的良好口碑。

党员家庭活动室:邻里交流的新天地

近期,在党员陈小妹家中,20余名社区党支部书记共同商讨着如何开展好下一步创先争优工作;在党员张淑云家中,党员和退休工人们相聚一堂,合唱红色经典老歌,共同追忆青春岁月;在党员沈美娟的家中,二十余名党员坐在一起收看远程教育,氛围融洽而温馨……为了更好挖掘党员服务居民的能力,罗桐社区党委推出“党员家庭活动室”这一新的服务模式,以党员志愿者家庭为主要活动场所,组织社区党员和居民不定期到“党员家庭活动室”参加学习、交流,希望党员志愿者带头打开家门邀请居民走进邻里之家,增进邻里亲情。

“相比于会议室的传统学习,在家中学习氛围轻松得多,大家一起可以谈谈学习,也可以聊聊菜篮子,真正体会到支部是个大家庭的感觉,特别温馨。”社区党员程苏升说,到目前为止,社区已有20余个“党员家庭活动室”向居民开放,前后开展了60多场活动,有效地增进了邻里关系的和谐。

党员先锋服务队:服务群众的新平台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罗桐社区党委建立了“一个支部一个队”的党建服务平台,并配套地推出了“美加净”、“和事佬”、“小红帽”、“政务通”等十余支先锋服务队,力争把支部打造成服务队,增强党员服务群众的能力。

如今,这些先锋服务队在社区居民之间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各项服务。“爱心雨”先锋服务队每年都要开展数次捐献活动,帮助社区贫困党员、贫困学生、残疾人等困难群众;“美加净”先锋队经常开展卫生整治与监督,美化社区环境;“和事佬”先锋服务队为社区调解各类纠纷,增进邻里关系;“小红帽”先锋服务队每月10号下小区设摊开展便民服务…… 党员先锋服务队的推出,让每一名党员都找到了归属感,并展示自身特长为群众服务,从而有效形成了“党委引领支部、支部活跃党员、党员服务群众”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

在职党员加油站:党建联席的新桥梁

如何利用在职党员、共建单位党组织资源更好为社区居民服务一直是罗桐社区党委探索的课题。在创先争优活动深化中,罗桐社区党委整合力量,以“在职党员加油站”为服务载体,引导更多的在职党员加入社区志愿服务行例。

通过广泛招募,目前已有百余位在职党员归队,社区将百余名前来报到的党员按照特长进行“一团五组”式的分组管理,组建成一个为居民开展各类知识传播的社区讲师团和五个开展各类便民和帮扶的服务小组。社区党委通过这种在职党员志愿服务网格化管理的模式,有效地提升了区域党建的服务能力。

“周五豆浆”健康馆:温暖居民的新举措

“为居民免费做一杯五谷豆浆,让居民的生活更有幸福感。”罗桐社区党委在这样的思路引领下,萌发了为居民送健康的想法。从2011年9月初开始,每周五早晨6时半,社工和党员志愿者们便带着党员自筹经费购买的豆浆机和新鲜五谷豆,来到社区活动室为居民现场磨制豆浆,为居民送上一杯杯热腾腾的免费营养豆浆。

“周五豆浆·品味健康”活动是罗桐社区党委推出的又一项惠民新举措,它不仅为居民送上了一杯热腾腾的豆浆,更为居民带来了一个健康的饮食理念。随着望江小区“周五豆浆”活动序幕的拉开,罗桐社区党委下一步准备增设豆浆供应点,为更多居民的生活增添幸福感。

创先争优社区兴,党群共建心连心。“一室、一队、一站、一馆”党建工作机制的推出不仅有效提升了基层党建活力,也实现了社区的和谐发展。如今,在创先争优活动的推动下,罗桐社区党委为民服务之路正越走越宽阔!

(记者 蒋宁宾)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