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吴杏英和她的“老小孩”婆婆
2012-07-10 19:44

“你知不知道明天有60度……”90岁高龄的过金兰老人每天有一个习惯,就是准时收看天气预报,每回看完都会找儿媳妇吴杏英学嘴,看着婆婆极认真地比画出一个“六”字,吴杏英忍不住笑出声来。

尽管早已满头白发,古铜色的皮肤却依旧散发着健康的光芒,记者见到婆婆时,她正身着一身红衣,在门口散步,吴杏英告诉记者,婆婆听力不好,视力也不好,外人来十次,十次都会问,是谁来了。出乎意料的是,把老人请到身边,向她介绍是谁来后,她却那么好客,不停地请人吃东西、喝水。吴杏英说,别看婆婆年纪这么大,其实非常健谈,而且记性特别好,经常会问她,孩子们最近怎么样,而最常聊起的,还是以前的事。记者试着大声问老人:这个儿媳妇好不好,老人听明白意思后,停顿了一下,回答道:“好好好,我跟她讲话不用分轻重,就和自己女儿一样。”

今年64岁的吴杏英嫁到这家已经有40多年了,她说,日子平平淡淡就过到了现在,但是她很清楚地记得,当年婆婆对自己的好,再加上当年亲生母亲不在身边,嫁到这边后,真心实意觉得,婆婆就是妈。吴杏英说,平时和丈夫吵架时,婆婆总是说儿子的不是,从来不会责备她,而且婆媳俩从来没有隔夜仇,俩人若是嘴上起了争执,到了饭点,只要吴杏英喊一声,吃饭了,婆婆的气就全消了。平时,吴杏英为婆婆洗澡、剪指甲,婆婆眼睛不好,每顿饭都得盛好饭,夹好菜送到婆婆手上。冬天,婆婆爱睡,不爱下床,吴杏英就把饭菜送到婆婆床前,要是婆婆睡得太久,她就会劝婆婆起床动动筋骨。每天晚上,吴杏英都把洗脚水端到婆婆床边,为她洗脚。数十年如一日,婆媳俩感情好得一时半刻也分不开,吴杏英的丈夫对记者说:“我这个媳妇确实好,在这个家里,我妈妈离了谁都可以,就是不能离了她。”

多年来,婆媳俩相濡以沫,情同母女。去年冬天,婆婆得了重感冒,吴杏英搀着婆婆去附近门诊挂盐水,回家的路上,天渐渐飘起小雨,由于婆婆走得慢,她担心待会儿雨大了会把婆婆淋湿,就半蹲着身体,准备背婆婆回家。当婆婆艰难地趴到吴杏英的背上,俩人准备往前走时,没想到,由于她们身穿着厚重的保暖衣,婆婆又没有抓紧儿媳妇的脖子,俩人一时失去平衡,同时都跌倒地上,笑作了一团。吴杏英笑着说:“本来以为背一个90多岁的老人应该是件轻松地事,哪里想到,我自己也老了,背不动了。”确实,在吴杏英的玩笑话中,婆媳俩就这样一起走过了40余年,婆婆老了,儿媳妇也老了,而生活却在平凡中见了真情。(实习记者 陈姿言)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